漂白「豆芽菜」吃進肚易致「腸胃穿孔」?教你「三挑二煮」安心吃下天然如意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31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常常外食的夥伴們,一定很常吃到「豆芽菜」,不論是在滷味攤、小吃攤或是美食街,通常都會出現他的身影,最近有婦人就發現,他買回家的豆芽菜儲放時間和賣相都相當的長且好,懷疑是不是在其中添加了有毒的「低亞硫酸鈉」,正是我們俗稱的「保險粉」。

 

保險粉

  所謂的保險粉就是低亞硫酸鈉(Na2S2O4),這是一種能夠阻止葡萄糖形成褐變的一種物質,以此來達到漂白的目的,使豆芽菜不易腐敗。食用後大多會變成硫酸鹽之後排出體外,不會蓄積在人體內,但是若食用超量的食物,很容易可能會引起氣喘或是呼吸困難等狀況,更嚴重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而引發腸胃穿孔的症狀。

 

添加範圍

  保險粉是政府規定當中,在食品添加物第三類抗氧化劑及第四類漂白劑中可以合法作為添加物的一種抗氧化劑和漂白劑。而其主要用於金針乾、杏乾、白葡萄乾等脫水食品之上,若是用於生鮮蔬果或是芽菜類上的話,是違法的行為,需要被處以行政罰緩。

 

如何挑選

  所以接下來我們要來教大家如何正確的在菜市場挑選豆芽菜,才能讓你吃進天然無添加物的豆芽菜:

 第一招──看一看

  可以先觀察菜市場菜販所拿的豆芽菜,先看一看,看一看是不是有一點黃黃的顏色,且通常沒有漂白過的豆芽菜會顯得偏瘦。

 第二招──折一折

  可以拿起一支豆芽菜折折看,看一下是否容易折斷。若是漂白過的豆芽菜,相比沒有漂白過的豆芽菜還能維持植物的彈性,漂白過的豆芽菜容易一折就斷,相較之下差距頗為明顯。

 第三招──聞一聞

  這個辦法就是直接將豆芽菜拿起來用聞的方式來選擇,若是你在豆芽菜上聞到了藥水的味道,那有相當高的機率是有泡過漂白劑的豆芽菜。

 

如何煮

  若是真的不幸買到可能具有漂白過的豆芽菜,也可以用以下的二種方法讓豆芽菜吃下肚之前先把漂白劑處理掉:

 .先用清水浸泡,並且多次換水

 .烹煮的時候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參考資料:食藥署華視新聞

封面圖片出處:freegreatpicturepicserver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