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營養學家只「吃水果」不「喝果汁」?「增胖、升糖」四理由嚇退你|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講重點

l   「吃水果」比「喝果汁」更健康。

l   喝果汁容易讓不溶性的營養如鐵質流於果肉,果酸、果糖在果汁中的比例大幅上升。

l   對於肥胖、血糖、胃痛、蛀牙,果汁都比水果有著更多的負面影響。

每日健康說正文

      不知道您喜不喜歡喝果汁,小編可是非~~喜歡喝果汁。果汁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時報」指出,鮮榨果汁可不是如同大家想像的一般健康──當然了,是比我們的黑……良心廠商所壓榨勞工……榨出果汁的化工果汁要來得健康,但是鮮榨果汁也不是100%有益無害!就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營養學家也不一定喝鮮榨果汁吧!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一個觀念,吃水果跟喝果汁哪一個比較好。

      水果的大部分果膠與100%纖維素是無法溶化於果汁中的,相反的有機酸與糖份極易溶於水──換句話說,如果喝了一杯將雜質瀝出的「鮮甜現榨果汁」,形同喝了跟水果差不多甜,卻沒有什麼纖維素的果汁。

      為何營養學家不喜歡喝這種果汁呢?還有六種理由:

1.    增加肥胖風險

就如前面提到,果汁往往都很甜。蘋果汁、柳橙汁的糖份都在8%以上,而葡萄汁的糖分含量更可能高達果汁的15%-20%,是一般含糖飲料的兩倍!

喝下40克的糖份,等於多吃了半碗白飯,假設三餐各喝一杯,形同多吃了1.5碗飯!

2.    營養大部分流失

纖維素、鈣、鐵等不溶性的營養是不會溶入果汁中的,加上氧化讓水果裏頭的抗氧化劑與部分營養流失破壞。換言之,經過越多道手續,營養少得就越徹底。

3.    大量果酸、果糖傷牙、傷胃

果酸與糖分與鈣、鐵相反,幾乎是跟著溶液一同進入果汁中。糖分對於牙齒的傷害不言而喻,而果酸同樣會腐蝕、軟化牙齒上的琺瑯質,使得牙齒更容易被蛀──因為牙齒的保護層已經斑駁軟化了。

而關於傷胃這回事,果酸、果糖也算得上是禍因之一。水果是固體狀態,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較慢;果汁是液體狀態,不用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較快,而液體因為吸收快,促進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比水果快很多。喝完一杯果汁後,胃有時會感覺不舒服,這時就是果酸在胃裡頭作祟了。

 

參考資料  微信-健康時報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2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