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貧血、甲狀腺低下?醫生推薦:「1招自我檢測」現在立刻檢查!

| 日期:2016-10-12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當氣溫下降時,手腳末梢血管自然就會收縮以減少熱能的散失,但當不管天氣變化如何,你的手指一直處於冰冷的狀態時,就要注意你的身體可能有以下問題了!

1.雷洛氏症

當氣溫下降或是面臨情緒壓力的狀況下,手指、腳趾或是耳朵鼻子等部位的血管收縮變狹窄,從外觀上看來手指變成蒼白、藍色甚至部分血管沒有血流經過,這時手指會感到冰冷麻木或是疼痛。

2.自體免疫疾病

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雷洛氏狼瘡等都有可能會引發雷洛氏症,導致手腳冰冷。

3.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是體內重要的恆溫器之一,當甲狀腺功能低下時,身體代謝速率會降低可能會導致疲憊、便祕、體重增加以及時常感覺冷(包括手指冰冷),超過50歲的女性常有這個問題發生。

4.血液循環不佳

當心臟無法供應充足的血液至全身時,可能會造成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導致手腳冰冷麻木。

5.貧血

當身體的總血量不足、或是紅血球數量不足時,就有可能會導致貧血,周邊組織因為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導致手指冰冷。缺鐵、消化系統失調都可能是造成貧血的原因之一。

6.維生素B12缺乏

缺乏維生素B12時,可能會影響紅血球生成。吃素、超過50歲的人都是常見缺乏維生素B12的族群,手腳冰冷也是缺乏時常見的症況。

7.低血壓

缺水、缺血、內分泌失調都有可能引發低血壓,當血壓低時,身體會集中血液給重要器官,這時候周邊血管就會收縮,導致手指冰冷。

8.壓力跟焦慮

當身體處於長期壓力跟焦慮的狀況下,體內高濃度腎上腺素會讓血管收縮,導致手指冰冷。定時紓壓有助於改善手指冰冷的狀況

9.藥物

某些藥物副作用也會導致手腳冰冷,部分治療癌症、偏頭痛等藥物會導致血管收縮引起雷洛氏症等問題。

10.抽菸

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

封面照片出自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