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路人手機總是講很大聲、注意力時常被拉走?研究證明『白噪音』能集中精神、提升專注力,快來試試!

| 日期:2016-08-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好噪音與壞噪音

接著我們來探討專心殺手「噪音」與注意力的關係。

先說結論,只要噪音與自己有關,或者具備有意義的資訊,就會破壞注意力,但像風聲、雨聲等大自然的噪音,反而有助提升注意力。

.捷運上的鄰座乘客在講手機

.咖啡館的鄰座客人在大聲聊天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很難專心處理重要工作或念書。就算說話的內容與自己無關,只要你了解對話內容,就會變得不專心。


(source:wikihow)

你的注意力會因此降低,因為這些資訊刺激原本不必活動的大腦區塊,大腦就無法安排功能的權重。

或許有些專心高手可以切斷這些談話聲,避免不必要的大腦活動,但絕大多數人實在很難辦到這件事。

其實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避免注意力(大腦)受到這些噪音的攻擊。

那就是聽些大自然的風雨聲,或者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就能忽略那些打亂大腦功能的聲音。

我們不喜歡有意義、會刺激多餘大腦活動的噪音。
除了這些之外,大腦無法理解內容的噪音則稱為白噪音(whitenoise)。

白噪音有很多種頻率,最常見的就是雨聲、柴火燃燒聲、溪流聲等大自然的聲音
古典樂和輕鬆的音樂也有白噪音的功能。


最近有個新的APP「Ambio」可以播放白噪音,是個好選項。

不過若是放鬆效果太強反而會讓人昏昏欲睡,所以可能需要一點緊張條件,譬如設定播放時間長度。

醫師的話:利用白噪音就能獲得適當的集中力

.工作時播放大自然聲音的音樂

.念書的時候,不要聽可理解語言內容的電視或廣播節目

.選擇輕鬆的音樂或鋼琴獨奏,並且調低音量

368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我也不想恍神分心呀!精神科醫師教你集中力46個工作不出包,讀書不神遊,做事不拖延的專注技術》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