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耳傷害導致聽力受損不可逆!醫師:除了避免噪音,你更要少吃這5種藥

| 日期:2018-11-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耳鼻喉頸

(某些健康情況會影響聽力,最常見的是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太高,有時候糖尿病及甲狀腺功能不佳的病患也會有聽力問題。)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林至欣主治醫師

 

關於內耳傷害引起之聽力喪失

造成內耳傷害最常見的原因是噪音,另一種情況是耳毒性藥物。

關於噪音

噪音標準:

分貝表示聲音的強度或響度,也就是音量。零分貝的設定,是根據聽力正常的年輕人所能聽到的最小聲音所得到的。

每增加10分貝等於強度增加10倍,增加20分貝增加100倍,30分貝則增加1000倍。相對於0分貝的,一般的耳語大約是20分貝,超靜音冷氣機的音量是33分貝,極安靜的住宅區40分貝,一般公共場所50分貝,交談約60分貝(所以若兩耳的聽力皆超過60分貝,交談便會產生困難,會出現說話像吵架的情形),交通繁忙地區85分貝,飛機場跑道120分貝。

噪音傷害:

造成內耳傷害最常見的原因是噪音。

文明社會的各種噪音,的確會加速內耳的退化、老化。若長期暴露在90-95分貝以上的音量下,就會損及內耳,降低聽力。詳細的說,在90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八小時,95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四小時,100分貝的噪音中超過二小時,便會使內耳受到傷害。

如果出現耳鳴或發現有聽力問題,有可能是因為周圍噪音太大,以致於開始影響你的耳朵。這種聽力損失,起初只是暫時性的,但長此以往不斷暴露在噪音中,就會變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或者使原本已不佳的聽力變得更差。

一般而言,聽力於25分貝以內者為正常。25-40分貝為輕度聽力障礙,40-55分貝為中度,55-70分貝為中重度,70-90分貝為重度,90分貝以上為極重度。

預防方式:

盡可能避免噪音。把耳機、音響與汽車收音機的音量調在正常大小的位置。到俱樂部或音量很大的音樂會須戴上耳塞。常用的樂器或工具若會發出過大的音量,實在無法避免,一定要戴上耳塞加以防護,最好是採用依自己耳朵形狀製作的耳模。

關於耳毒性藥物

耳毒性藥物之種類

1.阿斯匹靈:若每天服用六至八粒,可能會傷害內耳。

2.抗生素:某些抗生素對某些疾病有特殊療效,卻也會傷害聽覺細胞。一般而言,用靜脈注射的方式,才會對內耳有毒性。

3.化學治療的藥物:一般被用來治療癌症,通常醫護人員會監控血液,預防耳毒效應。

4.非類固醇抗炎藥物:若每天服用六至八粒,可能會傷害內耳。

5.奎寧:對夜裡的痙攣很有效。但若服用過量會對內耳產生毒性。

臨床症狀

耳毒性藥物如果用量過多,會傷到內耳結構而造成聽力損失。如果聽力原本就不好,對耳毒性藥物就更敏感。

警示現象如下:聽到噪音(耳鳴)、耳朵脹或耳朵裡感到壓力、聽力變差、更嚴重的情況是眩暈或天旋地轉。

一旦服用這些藥物時,發現有上述之警告現象出現,要立刻停止服用,並告知醫師,以避免永久傷害。

其他

某些健康情況會影響聽力,最常見的是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太高,有時候糖尿病及甲狀腺功能不佳的病患也會有聽力問題。

目前仍不知道這些生理變化如何影響聽力,可能是和內耳的循環或新陳代謝有關。因此妥善照顧好身體與聽力是十分重要的。

 

封面圖片來源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身體健不健康,從「耳屎」就能看出來!注意「五種耳中異狀」,嚴重恐致聽力受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