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發福又軟掉!就醫發現不舉原因跌破所有人眼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Vladimir Gjorgiev/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dysfunction-penis-illustration-cucumber-50282547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四十多歲的胖胖輕熟男,飲食習慣偏差,熱愛炸雞、鹽酥雞等高油、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加上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結婚幾年後,孩子出生,性功能明顯衰退,與另一半幾乎成了無性夫妻。 

 

妻子忍了一兩年,終於受不了,直接說開,要求陪同至診間就醫。胖胖男接受了血液檢查,發現血脂、血壓、血糖以及男性賀爾蒙均偏高,其中又以血糖最為嚴重,已經到了糖尿病初期。 

 

原來只是接受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沒想到意外發現自己即將成為糖尿病友,這讓胖胖男相當緊張,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降血糖藥物,配合運動以及正確飲食,戒吃高鹽高糖高熱量等食物,勃起功能有了起色,兩個月後,體重輕了許多,在床上表現傑出,不用再忍受妻子的冷言冷語。 

 

勃起功能障礙因素多 輕熟男就醫率較高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表示,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年齡。臨床觀察,年逾五十歲的熟男中,約有四成在床上辦事不力,性功能或多或少出現障礙,無法持久,或是突然軟掉,相當煞風景。 

 

至於六十歲以上,則盛行率更高,約達五成,不過,實際就醫比率卻偏低,大部分陽痿患者諱疾忌醫,寧願私下花錢購買民俗偏方,也不接受正規治療。 

 

相較於中老年人,三、四十歲的輕熟男的就醫行為就顯得大方許多,不少人一進至診間,坐上診療椅,就直接表示「自己不行」。高偉棠醫師分析,年輕男性除了較有健康意識,可能也是被另一半所逼,遭受嫌棄,以前一週可以來個三、四次,現在卻變成「月結」,且品質變差,常常做到一半,就掛起了免戰牌。 

 

一葉知秋 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前兆

為何年紀越大,勃起功能障礙盛行率越高?高偉棠醫師說明,這與血管硬化有關,約有七成勃起功能障礙病友血管出問題,正因如此,勃起障礙不只是性功能問題,更可能是心血管病變的前兆。 

 

高偉棠醫師指出,有勃起功能障礙困擾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三至四倍,關鍵在於,高血脂、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均屬於導致陰莖及心臟血管等硬化的風險因素。相對於心臟動脈管徑,陰莖動脈血管較小,所謂的「一葉知秋」,陰莖要比心臟更容易或更早出現動脈硬化,主要症狀就是勃起硬度不足,欲振乏力。 

 

「勃起功能變差,是身體不好的一大警訊!」高偉棠醫師認為,伴侶的支持是治療不舉的動力,如果以心血管出問題為前提,勸導就醫,這論述保住了另一半的男性尊嚴,當然接受度就會更高。 

 

伴侶支持、正確就醫 找回「性福」很簡單

高偉棠醫師進一步表示,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過程中,另一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發現伴侶的床上功夫變差,應該委婉地陳述「表現不好,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血管硬化,才導致半軟不硬」。 

 

高偉棠醫師提醒男性,如果自覺性功能大不如前,別以為這只是簡單的退化問題,應該主動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此外,應該均衡攝取各類蔬果,並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最好能戒菸、少熬夜,除了可以重拾男性雄風,還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Vladimir Gjorgiev/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