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都需「拉筋」嗎?做一次應多久才恰當?復健科醫師一次說分明

| 日期:2018-04-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健身重訓

(拉筋並非越久、越強越好,若運動前的準備時間不夠,熱身運動應該要優先做,會比單純只做拉筋更具有保護力)

Jacob Lund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要活就要動已經是大眾都有的觀念,但是你「動」對了嗎?

現代人生活忙碌,有多少能真正撥出每天至少半小時的運動時間呢?且要持之以恆的每天執行?相信不在多數,但也一定有部分人有這種毅力!

要維持健康的體態,除了有堅持的心態,還要有正確的運動觀念!

這次小編要與大家討論的是運動一定要做的「暖身、拉筋」:

 

拉筋並非越久越好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毓仁表示:

運動前適時的熱身,能夠提高肌肉組織的溫度,有效增加柔軟度,避免運動時受到傷害;適當的拉筋能夠增強運動表現>>>但如果是錯誤的拉筋,反而還沒運動就會先受傷。

拉筋強度不同對身體影響也不相同

根據目前的相關研究:

低強度的拉筋,可以幫助肌肉吸收更多衝擊力;而高強度的拉筋卻會造成反效果,每次拉筋的動作最好少於30秒,若超過60秒以上的拉筋,反而對肌肉有負面影響,讓運動效率更差。

所以,拉筋並非越久、越強越好,若運動前的準備時間不夠,熱身運動應該要優先做,會比單純只做拉筋更具有保護力。

累積身體活動量建立基本體能

平日就應從事每次至少10分鐘,每週就會累積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身體活動,對建立基本體能、提升健康更有效!

所謂中等費力身體活動為做這些活動時還可以舒服的對話但無法唱歌,會覺得身體有點累,呼吸會比平常快一些,流一些汗、心跳快一些,如用一般速度騎腳踏車、下山、健走、用一般速度游泳、下樓梯等等,都能幫助你鍛鍊基本體能,落實要活就要動的基本理念!

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Jacob Lund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腳底板一碰地就痛到哭?根治「足底筋膜炎」只要5分鐘「拉筋伸展」

拉筋時會痛才有效?有助減肥?體能訓練師「5大伸展迷思」一次釐清

根除「坐骨神經痛」不用開刀!天天1分鐘「懶人拉筋操」,短短一周自然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