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能減重消腫、降血壓 但這兩種吃法恐吃出腹瀉、潰瘍

| 日期:2018-07-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鳳梨具有生津止渴、利尿消腫及潤腸通便之效。腎炎、小便不利者,吃些鳳梨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進而降血壓、消水腫。)

bochimsang1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鳳梨養瘦食療效果

Q1 多吃鳳梨可以減肥嗎?

鳳梨富含維生素B1,可促進新陳代謝,並能消除疲勞。而鳳梨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去油去脂;此外,鳳梨中的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清除腸道的廢物與毒素,減少脂肪的堆積。

須注意的是,鳳梨不宜空腹食用,若以鳳梨取代正餐的方式來減肥,反而會傷身,腸胃功能弱者更不宜大量食用鳳梨,因為可能會導致潰瘍。

Q2 鳳梨是否有止瀉作用?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鳳梨性平味甘,的確有清熱解暑、健胃消食、補脾止瀉的作用。

《本草綱目》中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 衰土⋯⋯」會有「鳳梨吃多了會腹瀉」的說法,是因為鳳梨含有消化酵素能幫助消化,並且屬於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水果,所以多吃容易造成腹瀉。

Q3 鳳梨能降血壓、消水腫嗎?

鳳梨含的鉀離子含量高,有利尿的作用,對高血壓及水腫者來說,有很好的預防與輔助治療效果,並可局部消炎,加速組織癒合及修復。

鳳梨具有生津止渴、利尿消腫及潤腸通便之效。腎炎、小便不利者,吃些鳳梨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進而降血壓、消水腫。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認證與專長:
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
中華民國丙級廚師證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CDE)
體重管理營養師 
血液透析專科營養師訓練認證
台北市心血管專業訓練人員認證 
呼吸照護營養師訓練認證
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 

著作&審訂:
《坐月子調理保健食譜》
《孩子健康聰明就要這樣吃》 
《嬰幼兒健康飲食》 
《洗腎飲食全書》 

本文出自《瘦飲食-超級健康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bochimsang1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鳳梨美白、防癌、治便祕,但這三類人吃了很要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