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尤其適合吃薑!薑可以袪寒、暖胃、排毒、減肥、養顏美容!千萬不能錯過

| 日期:2016-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薑的功效
  
就營養學層面來說,薑所含有的薑酚、薑烯酚和薑酮具有抗發炎的功效、同時薑還可以減輕痙攣、抽筋並刺激血液循環,是一種很有效的殺菌劑。同時它也可保護肝臟、治療腸胃疾病、有助消化、改善血液循環、手腳冰冷,有效治療關節炎、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噁心、嘔吐等。

依據最新有關生薑治療心臟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成果顯示,生薑除了可抗炎,也有抗氧化、降壓、降脂的作用。因為薑所含的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這能有效對抗心血管疾病。
 
在炎熱的夏天尤其適合吃薑。夏天天熱,人體的毛細孔會全張開來,容易招致風寒或各種疾病。而且夏天時高溫也會讓細菌病毒大量繁殖,一不小心就會病從口入。而薑是天然的抗菌記,在做涼拌菜的時候可以放點薑末,既能殺菌消毒,也能開胃。

若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導致拉肚子、嘔吐,也可以吃塊生薑來減緩症狀。而且,要解夏季的暑熱,薑也是款良藥,因為薑能促使發汗,一出汗,就能消暑熱,所以古人會用薑汁來治療因中暑而暈倒的人。
 
薑在夏天的用途不僅可用來防暑,也能用來防寒。夏天的寒主要來源有兩個:冷氣、冰飲。現代人在炎熱的夏天多會待在冷氣房裡,此時寒氣易入侵毛孔,所以可以喝點薑茶袪寒。加上天熱,許多人都會灌冰飲,可是吃下冰凍的東西會傷害的體內的臟腑,吃點薑就可以暖胃。
   


薑除了有上述的作用,大致說來,還有以下幾種藥理效用:

袪寒、預防感冒
 
身體受寒時會出現頭痛、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怕冷等症狀。薑裡頭所含有的薑辣素具有很強的發汗效力,能刺激心臟、血管,加速心跳、血流,因而能有效改善上述症狀,當身體略感不適時,可以喝碗溫熱的薑湯以預防感冒。

此外,因受風寒而導致鼻子過敏時,飲用薑茶也能有很好的療效。如果只是輕微的感冒,則可喝生薑湯加黑糖,逼出汗後,往往能讓症狀舒緩許多。

但是,若出現口乾、喉嚨痛、喉嚨發炎、便秘、發燒發炎等症狀時,就要停止服用生薑。而且薑湯只能用來治療因風寒而引起的感冒,若是風熱或暑濕所引起的感冒就不宜服用薑。

除了喝薑湯,用薑水泡腳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因為薑能加速血液循環,促使毛孔張開,就能達到袪寒發汗的效果,並改善「寒性體質」。但是生薑、乾薑在袪寒上各有不同的妙用,生薑多用來發汗,治風寒感冒比較有效;乾薑的功效則是專門散裡寒,對改善寒性痛經、脾胃虛寒都有很好的療效。
 
排毒、減肥、養顏美容
 
由於薑辣素能提高新陳代謝、促進人體排汗,就能帶走囤積在血管內的廢棄物以及體內多餘的熱量,所以有排毒減肥與養顏美容的功效。建議擔心體重又愛吃甜食的人,可以在每天早餐前喝一杯加入蜂蜜(或黑糖)的生薑紅茶,不僅有助減肥,皮膚也能變得細緻、光滑。

此外,生薑裡的薑辣素被人體吸收後會在體內產生一種抗衰老的物質、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產生,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而且能抑制體內脂肪褐質色素的產生,而脂肪褐質色素在皮下沉澱後就會產生出老人斑。依據實驗的資料表明,可以知道薑辣素的抗氧化作用比目前應用在食品上的許多抗氧化劑都來得更為有效。
 
減緩噁心、嘔吐
 
生薑能溫暖腸胃,可減緩如因為飲食不潔所造成的嘔吐、感冒所引起的嘔吐、生理期間的嘔吐以及妊娠嘔吐等症狀。此時可將生薑與紅棗一起煮湯後服用,或是將酌量的溫熱黑糖水加入生薑汁(用生薑搗成汁)中飲用,都能有助減緩噁心與嘔吐。
 
改善眩暈,預防暈車、暈船、暈機
 
日本的竹腰博士曾進行過一項實驗來驗證薑確實有改善暈車船機的效果。竹腰博士請受試者坐在旋轉椅上,再以不規則的方式來旋轉椅子。當受試者感到不舒服時,就停下旋轉,並使用重心動搖計測量出受試者身體的平衡感覺。

所謂的重心動搖計是一種用來測定身體平衡感覺的器具,在正常狀態下,器具中心部位會顯現出重心動搖的軌跡。用這器具來測量經歷過實驗的受試者時,明顯可以看到重心動搖的軌跡以不規則的方式呈現在較大範圍內,平衡感是很低落的。
 
之後,給予受試者服用十公克的薑粉,再繼續進行相同的實驗,結果受試者並沒有產生不舒服的症狀,連重心動搖軌跡也變成正常狀態。後來竹腰博士還使用了遊樂場的電動旋轉椅來進行相同的實驗,也獲得了相同的結果,因而得以證實,薑的確能夠預防暈車船機。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飲用一些薑汁或嚼一小片生薑即可。
 
之所以會「暈車船機」是指平衡感覺受到干擾而引起的暫時性自律性神經失調,影響這種平衡感覺的就是耳朵最深處的內耳。在內耳中有保持身體平衡的三半規管以及前庭,而在前庭中心的「耳石器」則是感受加速度、重力等的器官,當遇到車船、飛機的震動頻率變得不規則時,就會引起暫時性的障礙,而這樣的障礙就是所謂的「暈車船機」。

而薑油所含的辛辣成分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所以食用薑以後,就能促進內耳的血液循環,並預防耳石器的暫時性機能障礙。
 
另外,在暈眩症中,最常見的是「梅尼爾症」,這個症狀是因為內耳的內淋巴水腫所導致。當水腫過於嚴重,內淋巴與外淋巴間的隔膜會破裂,內淋巴就會跑入外淋巴液中,造成壓力失衡而產生眩暈。雖然這樣的眩暈與前述所提「暈車船機」的眩暈不一樣,但只要使用血管擴張劑,就能改善血液循環,使內耳機能轉好,大幅改善症狀。
 
薑的作用與血管擴張劑相同,自然也能改善「內淋巴水腫」所引起的眩暈症

至於另一種因更年期所引起的眩暈,則是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所引起的暫時性自律神經失調,類似於暈車船機的機能性障礙。像這類型的眩暈,只要食用薑,就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調整自律神經,改善眩暈的症狀。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吃薑,暖身又瘦身》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