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拆隱形眼鏡還用洗眼液,她角膜潰瘍險失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GOLFX/ Shutterstock

GOLFX/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常常會造成眼睛乾澀不舒服,這時候拿「洗眼液」沖一沖就好了?千萬不要這樣。根據TVBS報導,一名女大生在跨年連假時,因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眼睛出現異物感。

 

這名女大生遇到眼睛不適,竟然沒有尋求醫師處理。而只是用洗眼液沖洗,洗眼液一天洗4-5次,洗了3天之後眼睛卻發生絲狀角膜炎症狀。

 

眼球中間出現一點白色透明的點狀物,不是異物跑進眼睛,醫師解釋是角膜出現傷口,特別是耶誕接連跨年連假,這樣的案例特別多。

 

絲狀角膜炎是什麼?

慈濟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蔡明霖表示,女子角膜有傷口,在使用洗眼液後,變得更嚴重,呈現絲狀角膜炎。而另一名30多歲女性同樣也用了洗眼液沖洗眼睛,但是商品早就放了好幾個月,最後引發眼睛感染。原因在於,洗眼液裡已經產生細菌。

 

蔡明霖醫師也說隱形眼鏡戴久了會影響到角膜的呼吸。久而久之角膜就會破皮,細菌會侵入感染,造成角膜潰瘍。市面上販售多款洗眼液,藥妝店就能買到,不過到底什麼樣的狀況才適合使用,蔡明霖醫師提醒,洗眼液只能清潔角膜異物,或者是維持角膜清潔,但是如果角膜已經有傷口,只會越弄越糟。

 

角膜潰瘍的原因有哪些?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解釋,沙子、玻璃或小塊的空氣微粒。 都有可能會會損傷角膜,使細菌更容易侵入並導致嚴重的潰瘍。

 

導致眼睛乾澀的疾病可能會讓眼睛沒有抗菌保護,導致潰瘍。例如隱形眼鏡戴太久、缺乏維生素B群的乾眼症。

 

影響眼瞼並使眼睛難以閉合的疾病,如貝爾氏麻痺,也會使角膜過度乾燥。化學或其他腐蝕性(破壞性)溶液飛濺到眼睛也會傷害角膜。

 

當然隱形眼鏡和眼藥水、洗眼液本身就有細菌,那本來就很容易造成角膜感染,使得潰瘍發生。

參考資料:TVBS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