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燈滑手機、眼睛又癢又乾、視力模糊?嚴重可能會失明!你已經是「6種眼睛老化疾病」高風險群之一

| 日期:2016-10-07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天低頭滑手機,除了肩頸僵硬之外,你是否因為長期過度使用眼睛,造成眼睛出問題?隨著手機、3c電子用品使用頻率逐漸增加,眼睛疾病發生的年紀也逐年下降,根據《Prevention》的報導,以下為6個常見的眼睛疾病,超過40歲之後更需要注意多加注意!

問題一:眼睛灼熱發癢─乾眼症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加上體內賀爾蒙改變或是自體免疫造成的「乾眼症」,其中又以40歲以上的女性更要多注意。當眼睛無法分泌適量的眼淚才滋潤眼球時,就會讓眼睛又乾又癢甚至有灼熱感。

誰是高危險群?所有人,但主要以中年婦女為主,在美國有52%的女性有這樣的困擾。人工淚液、或是醫囑的藥膏可以改善症狀。

問題二:看到飛蚊與影子─飛蚊症

這算普遍常發生的問題,但是如果症狀突然加重,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嚴重會導致失明。

我們眼球的水晶體隨著年紀增長會逐漸萎縮,老廢的細胞或雜質會使之混濁,飛蚊症即是察覺到一個會移動的玻離體懸浮物,將它的影子投射在我們的視網膜上,有人形容形狀是「點狀」、「線條」、「蜘蛛網」等。

誰是高危險群?年紀大的人、近視度數深、曾經動過眼睛手術的人

問題三:字太小看不清楚─老花眼

大約從40歲開始,眼球逐漸缺乏彈性,開始無法對焦於近看的物品上。配戴老花眼鏡可以幫助閱讀或是看近的東西,但是無法根治。

誰是高危險群?所有人(年紀大之後)

問題四:晚上開車視力不清楚─白內障

隨著年紀增長,眼球的水晶體內會聚集許多蛋白質雜質,最終導致水晶體呈現淺黃色,造成視力色調改變、模糊看不清楚。平常外出攜帶太陽眼鏡,或是可以考慮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

誰是高危險群?年紀大的人(超過80歲以上有50%的老人有此問題)、有家族病史、高血壓、糖尿病、有抽菸習慣的人、或是長期暴露於陽光下的人。

問題五:青光眼

在美國有超過270萬的人有此問題,青光眼是最主要導致失明的眼睛疾病。在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一旦影響視力後就是只能走上失明的路了。

誰是高危險群?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建議40歲以上的人應定期做視力健康檢查,確保眼睛的健康。

問題六:黃斑部病變

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的位置退化,影響控制視力、顏色的部位,造成視力盲區或是看到的東西變形,最終造成視力喪失。根據統計,平均第一眼喪失視力的年齡是65歲,以後每年約有12﹪的人另一眼受到侵犯。

誰是高危險群?女性、白種人為高風險危險族群,以及55歲以上的人。超過80歲以上大約有12%的人有眼睛黃斑部退化的現象發生。

建議平時定時要讓眼睛休息,飲食方面可以多補充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胡蘿蔔素、維生素A、葉黃素等,避免抽菸等增加疾病風險的不良生活習慣。眼睛是靈魂之窗,一定要好好的保護才行!

封面照片出自:eyerxhealthykidstoday

▲根據《Prevention》的報導,隨著年紀增長,得到眼睛疾病的風險會增加

welq.jp / Via  https://welq.jp/856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