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靜脈曲張「蚯蚓腿」!三大族群會有致命危險,千萬不要忽略這些徵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1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本文取自: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轉載已經同意,請勿擅自引用內文。

靜脈曲張是一種好發於下肢的,可發於任何年齡段又高發於50歲以上人群的常見疾病。據統計,靜脈曲張患者發病率高達12%,且逐年上升,但規範治療率只有2%。 「蚯蚓腿」,真的只是影響了美觀而已嗎?事實上,影響外觀只是其中一面,更為嚴重的是隨著靜脈曲張的深入發展,很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壞死、梗塞等危險,嚴重時可能造成閉塞性脈管炎、壞疽等並發症,甚至面臨死亡。

靜脈屈張的發生:

靜脈負責將身體各部分血液帶回心臟,而靜脈瓣膜用來防止血液倒流。當血液流向心臟時,瓣膜張開,讓血液流向心臟,血液流走後瓣膜就會閉合。

但當靜脈瓣膜過於薄弱,人體久站後會使靜脈擴張,導致靜脈瓣膜無法正常合上,血液難以回流,形成靜脈曲張

易患靜脈屈張的族群:

先天因素

先天性脈壁薄弱人群(靜脈曲張有一定的遺傳性)。

後天因素

長期久站或久坐、從事重體力勞動、慢性咳嗽、習慣性便秘、妊娠及肥胖等人群,都會增大下肢靜脈壓力,增加靜脈曲張風險。

年齡

年齡越大,患病的人越多。

靜脈曲張的階段症狀

※無明確體症期:靜脈曲張的最初表現主要是靜脈的擴張迂曲,它沒有明確體症,但表現出腿酸脹、無力、腿腫、易抽筋。

※血管擴張期:毛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曲張、蜘蛛網狀靜脈曲張,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且凸出皮膚。

※靜脈曲張期:皮下淺靜脈持久性擴張、無併發症,是最佳治療期。這個階段在站立時,彎曲增粗的表淺靜脈血管會高出皮膚,但腿抬高後或是平臥後可消失,也常伴有小腿酸脹等不適感。

※水腫並發症期:曲張的血管增多,小腿開始出現水腫,尤其是久站後或過於勞累後較明顯,出現局部皮膚瘙癢。

※皮膚改變期:隨著血液淤積的增多,靜脈壓力增高,部分血液會滲透到皮膚及皮膚組織,造成色素沉著,局部發紫甚至變黑,也會引發濕疹。

※可癒合的潰瘍:靜脈曲張的小腿供血不足,皮膚表面出現輕度損傷也會導致潰瘍。

※無法癒合的潰瘍:靜脈曲張晚期,潰瘍周圍組織變薄,皮膚發黑變硬,傷口難以癒合,且癒合後易復發,也被稱為“老爛腿”。

建議:0-3期患者可以通過養生保健的方式預防血栓的發生,4期及以後的患者可以到醫院手術治療。

預防、減緩蚯蚓腿症狀

1.適當鍛煉

適當加強鍛煉有助於預防靜脈曲張,對於辦公人群也可採取以下簡單易行的鍛煉方法。

① 坐著時,雙腳脫離地面,用力將腳勾起繃緊,堅持5-10秒,重複多遍;

② 站著時,踮腳10-20次,抬腿10次左右,早晚各一次;

③ 躺著時,雙腳蹬自行車,至少5分鐘。

2.按 摩

中醫認為,正氣虧虛是靜脈曲張的根本原因,是氣血瘀滯、經絡不通的表現。除了注意營養物質攝入的同時,也要通血脈。經為穴之本,剛出現靜脈曲張但無疼痛感的患者,可以採取離穴不離經的按摩手法,每條經脈按摩5-10分鐘即可,如:胃經、脾經。

3.彈力襪

對於有靜脈疾病風險的人群及症狀較輕的靜脈疾病患者,可藉助彈力襪減輕靜脈高壓,減少血液積聚在靜脈中,有改善皮下組織微循環,緩解腿部疼痛、防止水腫等功效。但彈力襪需根據每個人的病情進行選擇,一定得謹遵醫囑,以免適得其反。

4.輔助飲食

靜脈曲張患者可以透過營養的補充,改善血液循環。適宜多吃些低脂肪、低熱量、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海帶、洋蔥等;適當多吃些富含花青素、維生素E等的抗氧化物,如:紫薯、黑枸杞等;戒菸限酒,促進血液循環。

 

*提醒您:靜脈曲張應儘早就診治療,以免因延誤病情而失去較好的治療方式甚至手術方式。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