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媽睫毛內長數百隻蟎蟲,就因為長期不洗這東西|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你都多久洗一次枕頭套呢?一週一次、一個月一次,還是更久?如果忽略定期清潔,當心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噁!這東西五年沒洗,大媽睫毛內長出百隻蟎蟲

根據《新浪網》報導,中國一名62歲的徐姓大媽兩年前突然眼睛發癢、發紅,她以為罹患結膜炎,自行購買眼藥水治療後雖有好轉,但不久後仍反覆發作,讓她非常苦惱。直到最近,徐姓大媽因眼屎增多,睫毛相互黏結導致睜眼困難而就醫,結果醫生檢查後大吃一驚,因為透過顯微鏡,醫生發現徐大媽睫毛的毛囊內竟寄居著數百隻蟎蟲!

 

為什麼徐大媽的睫毛內會長出那麼多蟎蟲?醫師透露,這很可能是大媽獨居、不注重個人衛生所致,她的枕頭套長達五年沒有換洗,推測應是枕頭套上的蟎蟲跑到睫毛的毛囊內生長繁殖。如果再不治療,不只眼屎增多、睫毛脫落等症狀,甚至會影響視力甚,嚴重恐致失明。

 

枕頭套多久洗一次為佳?

據香港媒體《巴士的報》報導,人在睡覺時皮脂腺仍會分泌油脂,皮膚細胞也會持續掉落,所以枕頭每晚都會吸收汗水、皮脂和死皮細胞,久而久之就會成為細菌、微生物孳生的溫床。若不定期清潔,不只容易導致蟎蟲上身,也會使皮膚發炎或長出大量粉刺。

 

英國美容師 Andy Millward 認為枕頭套洗得越勤勞越好,而油性膚質、髮質的人更要經常清洗,理想的情況是每兩到四天洗一次,最少也要每星期洗一次。

 

延伸閱讀

長痘痘、黑頭多、毛孔大?臉上「4500隻蟎蟲」害的!學會「3招」徹底除蟎、找回潔淨肌膚|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資料:新浪網巴士的報

封面圖片出處:Youtube / Hong Kong 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