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天天和「螨蟲」細菌睡一起!婆婆媽媽必學「枕頭殺菌法」,一秒鐘讓床單、床墊回到「清清白白」原貌!

| 日期:2017-04-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家中過敏源侵入人體降低免疫力

環境中充滿許多過敏源,加上台灣海島型氣候潮溼悶熱,更是許多細菌繁殖的理想溫床。不論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或獨居在外的外食族,沒有多餘的時間與精力打掃家裡,很容易讓家裡充滿許多過敏源,久而久之影響身體,也會降低免疫力,引發過敏症狀,對健康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床單、枕頭是過敏症狀的元兇

其中有一項,幾乎人人天天使用的貼身物品最常被忽略,那就是睡覺時所使用的枕頭。家裡的枕頭套是否經常泛黃變色?如果是的話,就要注意你的睡眠環境很可能已經變成了「蟎蟲繁殖地」!

(據《steptohealth》報導指出,枕頭套上的黃色污漬多是過敏源與螨蟲的繁殖地)

steptohealth / Via  https://steptohealth.com/whiten-mattress-pillow/?utm_medium=widget&utm_source=website&utm_campaign=recommend

 

枕頭套變黃的原因是你的汗水

其實枕頭套會變黃的原因,乃是人體的汗水滲入纖維布料後,汗水的溼度提供了非常適合蟎蟲生長的環境,蟎蟲是造成呼吸道感染與過敏最大宗的過敏源之一。要如何清洗枕頭和床單,才能有效驅除這些過敏源呢?

 

如何清洗枕頭套與床單最乾淨?

根據《StepToHealth》報導指出,首先,枕頭至少每年應該清洗三次,並且確保枕頭套或床單沒有黃色的痕跡,如果擔心正常的洗劑會有化學殘留物或洗不乾淨,可以自行調配簡單又有效的天然去污劑:

 

材料

3公升的水

1/4杯(約65cc)的檸檬汁

1杯(250ml)的過氧化氫(漂白水)

 

將所有的成份混合後,準備進行下一階段的機洗。

 

材料

熱水(或溫水)

200g的洗衣粉(最好是可生物分解的)

200g的生物分解洗衣皂

250ml的自製潔白水(就是上面所述的混合物)

125g的硼砂

 

 

作法

一、首先確定枕頭可以放洗衣機洗,將枕頭套脫掉後放入洗衣機中,選擇略高的泡水高度,選擇清洗兩次。

 

二、將剛剛準備好的清洗劑加入洗衣機中,記得讓它在洗衣機運轉前浸泡數分鐘幫助溶解。

 

 

清洗床墊的四大要點

除了枕頭套與床單之外,床墊的清洗也很重要,清洗床墊要注意幾個方法:

 

1.床墊正反兩面都要清洗,避免有灰塵堆積

2.先用水與小蘇打粉混合成洗劑,擦拭床墊上的污漬處

3.用一勺醋與漂白水結合,敷在污漬上

4.靜置一段時間後再用清水洗淨

 

 

 

參考資料:stepto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stepto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