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危害健康,還讓枕邊人黑眼圈越來越重?6種妙招讓你「睡好睡滿」

| 日期:2017-05-1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打呼症狀從輕微到嚴重的都有,但通常是過重、扁桃腺或舌頭過大者比較容易受到打呼困擾。同時,如果有鼻竇困擾、吸菸者、會喝酒或習觀仰躺睡覺的人,也較有可能打呼。除此之外,隨著人的年紀愈大,打呼的機率也會變得愈高。

 

那麼困擾我們這麼久的問題,到底可以怎麼解決呢?

1.        個人體重要把關:如果發現最近在體重增加後開始打呼,那有可能是喉嚨的脂肪組織增長而擋住了呼吸通道。

2.        睡前不能喝酒、菸也該戒了:酒精能放鬆喉嚨肌肉進而阻礙順暢呼吸,因此睡前可能得避免飲酒。同時,如果你習慣抽菸並深受打呼症狀困擾,也許戒菸是最棒的解決之道。

3.        改變睡姿並記得經常更換枕頭:既然仰睡會容易打呼,那也許把一些枕頭或障礙物放在旁邊比較不容易躺平。如果你是比較容易過敏的人,最少每半年換乾淨的枕頭套與枕心有助於減少過敏源,鼻塞沒了,就能睡得香甜。

4.        記得補充水分:如果身體呈現缺水狀態,鼻子與軟顎的分泌物就可能多上很多,進而讓打呼症狀更明顯。所以,白天記得補充足夠水分,睡眠品質會更好。

5.        保持呼吸道順暢:不管是感冒、鼻竇炎還是過敏等等造成的鼻塞,你可以洗個熱水澡或使用精油療法讓呼吸更順暢。

 

6.        利用止鼾牙套讓你好好呼吸:快去請教你的牙醫止鼾牙套適不適合你吧!止鼾牙套能上提軟齶,預防舌頭往後傾並阻塞呼吸道。

 

參考資料:

LifeHack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