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胃病」吃粥更傷胃?「五大傷胃迷思」荼毒胃黏膜,一招自救抗「胃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腸胃不但是人體的消化系統,也是製造能量的來源,可說是身體機能維持正常運作最重要的一部份。曾有臨床上案例,年僅20餘歲的業務員,由於經常抽煙喝酒,導致「吐血、拉血」的急性胃穿孔症狀,對於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言,胃病是最常見也最難以防範的「習慣病」。

 

 

最嚴重致癌!胃病的四大階段及症狀

根據微信公眾好《BTV大醫生》引述北京醫院腸胃外科主任蕭剛醫生的報導指出:胃壁共由四層組成,分別是黏膜層、黏膜下層、肌層、漿膜、經常聽到的「胃潰瘍」其是究是「黏膜層損傷」,如果傷害進一步入侵到黏膜下層,導致血管破裂,就會形成出血,再深入傷害到漿膜就會導致胃壁穿透,造成「胃穿孔」。

 

胃潰瘍

胃潰瘍一般好發於40-60歲之間,它本身並不是非常可怕的症狀,但卻可能引發胃出血、胃穿孔,甚至導致胃癌,最常見的症狀是進食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出現上腹部不適、疼痛。

 

 

胃出血

胃出血其實是一種症狀,由於胃窦部與胃體交界處血流非常豐富,消化道出血後一部份會發生胃脹,一部份會向下消化道流出,形成便血或往上形成嘔血。但初期的胃出血不易被察覺,往往病人是到嘔血、便血時才驚覺,此時病人很可能一下子就進入休克狀態,相當危險。

 

 

胃穿孔

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穿孔發病非常迅疾,風險甚高,會在無知覺得情形下出現急性的刀割似的腹痛,如不及時救治會導致嚴重的腹腔感染,引發中毒性休克等一系列併發症。

 

 

胃癌

慢性的胃潰瘍如果沒有適當治癒,在反復的刺激之下,很可能最終形成胃癌,很多胃潰瘍患者的初期症狀,其實已經是癌症發生,但由於沒有感覺,胃潰瘍病人往往防不勝防,最好要在初期潰瘍症狀出現時徹底治療。

 

 

導致胃潰瘍的五大常見行為

 

1.飲食不忌

如魚刺、棗核這些難以消化的東西,在進食過程中會刺傷食道壁和胃壁,引起發炎,最終變成胃潰瘍。

 

 

2.高糖飲食

高糖類食物會刺激胃酸,應當避免。可以適量飲用檸檬水、蘇打水來調節胃酸,達到正常的酸鹼水平。

 

 

3.胃病吃粥

很多人誤以為吃粥可減輕胃的負擔,其實正好相反,由於粥水沒有經過唾液腺的分泌與消化,而且水份會稀釋胃液,加速胃部澎漲,使胃運作緩慢,反而不利於消化。胃病患者更不可天天喝粥,應選擇容易消化的飲食,細嚼慢嚥才能助益消化。

 

 

4.濫用藥物

包括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劑,如阿思匹靈、感冒藥,或還有腎上腺皮質激素的要物,都可能直接刺激到胃黏膜。這些藥物應該在飯後服用,避免空腹時藥物直接傷害胃黏膜。

 

5.空腹喝咖啡

空腹喝咖啡對胃的刺激很大,胃潰瘍患者千萬要避免

 

 

 

飲食中如何養胃?

海帶、白菜這些蔬菜水果富含粗纖維和維生素,對胃潰瘍的癒合有修復作用。另外「醋」其實對調節胃機能有幫助,有潰瘍症狀的患者,在痊癒之後應適量食用來幫助消化。

參考資料:BTV养生堂

 

 

 

封面圖片出自:

Juan Gaertner/shutterstock

Casa nayafana/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