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月經來就是健康檢查!醫:有血塊必有病?只要血塊不比這個大,就可以放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5%AD%90%E5%AE%AB-%E8%A3%85%E7%BD%AE-%E5%8D%B5%E5%B7%A2-1089344/

先前,每日健康曾帶著大家探討尿液顏色(全文連結>>請點我)、糞便型態(全文連結>>請點我)、臭味(全文連結>>請點我)等因素怎麼判定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今天呢,要來帶大家分辨各種不同「經血」顏色所代表的意義!

 

根據<Prevention>報導,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建議大家一定要多多關心自己的經血顏色,因為經血就跟血壓、體溫一樣,都可被當作自身的健康指標。

 

以下為幾種顏色與其代表的意義,一起來了解自己吧:

1.粉色:你的雌激素指數比較低。若你是個很常激烈跑步的人,伴隨的血流量又比平時來得少,那就更是雌激素低的意思。有許多研究發現,參與激烈運動的人,月經都會亂掉,有些人甚至會因此完全沒有月經。雖然聽起來沒有月經好像很棒,但雌激素指數低如果不加以治療,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會提升。另外,也有人會因為營養不良或是在更年期前4-5年開始有粉色經血,這些因素都值得留意一下。

2.水水稀稀的:你可能營養上有所缺乏。如果你的經血偏白又有種經過稀釋的Fu,那可能是嚴重的貧血害的。基本上,觀察個兩三個月,如果除了質地上改變,還出現了流量明顯變少,那就該就醫檢查了!

3.深棕色甚至偏黑:有些子宮內膜可能較久沒有脫落就會變成這種顏色,但別擔心,這是正常的。

4.濃果醬紅,還伴有大血塊:你的黃體素指數可能較低,雌激素指數較高。儘管出現一些血塊還算正常,如果血塊比硬幣還大,那就代表荷爾蒙嚴重失調。這時,建議大家應該要多攝取奶類、黃豆與糖分,觀察看看狀況有無好轉。

5.灰紅色:你可能有感染情況,恐怕是性病或性行為感染所致。通常這種顏色的經血還會伴隨著一股惡臭。

6.鮮紅色(像蔓越梅顏色):恭喜你,經血正常。當然每個人的「正常」經血還是會有些出入,但基本上這是個可以參考的原則。

 

以上自我診斷,如果有發現任何生理上不適或是異狀,都該記得去醫院檢查喔!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