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要被7公噸自由基侵襲,難怪你又老又皺器官爛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 劉乂鳴(琍百嘉診所主治醫師,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醫學院,前馬偕醫院外科醫師)

 

老化: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害

關於老化有不少理論,但只有一個理論就是現在公認的,叫做「自由基襲擊細胞」所造成的老化,有很多現象,例如:皮膚會有皺紋,這就是皮膚的細胞老化,自由基攻擊久了,我們會有「老化」的現象,所以這都是從我們的細胞level 開始,擴及組織與系統;擴及血管老化,就會變硬,同樣道理,自由基襲擊就是造成老化的主因,造成老化就會開始造成退化性疾病,而且極大部分的退化性疾病,直接跟自由基的攻擊的活動是連帶關係的。

 

很多人會想問:「自由基是蝦咪碗糕?」

人體遇到感染,90% 都是病毒感染,很少是直接由細菌造成的。像是肝炎、愛滋病、H1N1、伊波拉、等等全都是病毒,我們的身體如果遭病毒入侵,死活很快見真章。被伊波拉病毒感染,過7天沒死,你就不會死,就是敵軍攻進來,你守住7天,你就贏,反之則輸。營養素的重要在於給細胞駐軍,給你第一線的免疫防線。

 

營養學討論的是,什麼是入侵的敵人,不只有細菌、病毒、還有自由基。自由基就是它是一個分子,或許它是氧氣、或許它是氮氣、或許它是氫氣等等,但是它少一個電子,正常電子在分子外面的軌道環繞都是偶數,如果它是奇數,就變成自由基。

 

到底什麼是自由基? 自由基是含奇數電子的分子或分子碎片,它會搶鄰近份子的電子造成DNA破壞產生病變。自由基很不穩定,存活時間極短,活性周期以兆分之一秒計算;非常易變,並在生成的瞬間與其他分子產生劇烈的反應。

 

自由基的來源有哪些?

舉凡:壓力、太陽光照射、鍛鍊過量、吸烟、航空旅遊、食品添加劑、藥物、X -射線等、有毒污染的水、殺蟲劑、空氣污染等這些東西,通通給我們自由基,所以自由基是躲不過的東西,自由基是跟我們生活周遭任何東西息息相關,就是說我們不要讓這些自由基進來,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一個統計是這樣的,人的一輩子歷經自由基進入身體,又從我們身體出去的,或者又被代謝掉的有多少? 答案是總共有7公噸! 非常驚人的數量,而且怎麼都躲不掉。

對抗自由基的神奇物質,蝦紅素

PRASAN MAKSAEN/ Shutterstock

PRASAN MAKSAE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摘自渠成文化 《笨蛋!問題都出在三餐

作者:劉乂鳴醫師 

以上內容為《渠成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渠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88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