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是萬病之源,癌症、老化都和它有關!專家:吃「兩種抗氧化物」最能有效清除|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自由基是萬病之源,兩種抗氧化物助您遠離眼疾、心腦血管疾病、腫瘤……)

自由基是無處不在的,也是與生俱來的,當人體內失去平衡時,會造成一系列疾病。有兩種元素不僅是眼睛視網膜和晶狀體內被發現最多的天然色素,還是自然中有力的自由基清除劑!

 

01 自由基是萬病之源

 

正常情況下,人體中的自由基處於平衡狀態,保持在一定範圍內。但當它超過一定量,且失去控制時,自由基會攻擊人體。不僅會推進衰老進程,逐漸出現器官老化、體力衰退、皮膚鬆弛、免疫力減退等一系列症狀,還會引起各種疾病,甚至縮短壽命。

 

一、 自由基對人體的三重傷害 

 

  1. 破壞細胞膜;

  2. 使血清抗蛋白酶失去活性;

  3. 破壞基因,導致細胞變異,引發癌症。

 

衰老、炎症、血液病、腫瘤,心、肝、肺等臟器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發生機理與體內自由基產生過多或清除自由基能力下降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 自由基產生的因素

 

二、 自由基與眼病  

 

眼睛是人唯一的光感受器,眼睛的衰老與自由基反應有關。

研究表明,機體的衰老會使眼球晶狀體中的自由基清除劑含量與活性降低,導致對自由基侵害的抵禦能力下降,對眼晶狀體產生直接的損傷和破壞。

  1. 自由基損傷視網膜會破壞晶狀體組織,導致白內障;

  2. 自由基侵襲角膜後引起內皮細胞破裂,使細胞通透性功能出現障礙,引起角膜水腫;

  3. 自由基破壞黃斑區,導致視力下降及模糊,造成老年性黃斑病變……

 

 

02 強抗氧化劑: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它能保護人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傷。

 

保護心腦血管

花青素作為自由基的清除劑,它能和蛋白質.、金屬離子、膽固醇等結合防止過氧化,阻礙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增強血管彈性,改善血液循壞系統。

 

抗衰老

花青素被稱為“口服的皮膚化妝品”,可防止皮膚皺紋的生成,阻止紫外線侵害皮膚。有實驗發現,太陽可以殺死人類50% 的皮膚細胞,但如果用花青素加以保護,大約有85% 的皮膚細胞可以倖免於死。

 

 

抗突變,預防癌症

自由基的破壞會造成基因突變而引發癌症。花青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不僅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防止細胞突變,還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保護健康細胞不受癌細胞侵蝕。

 

保護視力

花青素可促進視網膜細胞中視紫質的再生成,增加睫狀肌的血流量,改善視神經細胞的功能,消除疲勞,增強眼睛對較暗光線和變化光線的適應能力。

阻止輕度近視的進一步發展,預防重度近視及視網膜剝離,對白內障、老年黃斑病變等眼疾具有較好的預防與治療功效。

 

花青素的日常補充

大多數黑色的食物中都含有花青素,如:藍莓、黑枸杞、紫甘藍、桑葚、黑葡萄等,但花青素為水溶性,盡量不要使勁搓洗或浸泡太久。

 

 

03 強抗氧化劑:葉黃素

 

葉黃素,又稱"植物黃體素",屬於類胡蘿蔔素,是細胞膜和血漿中重要的脂溶性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劑,可抵禦氧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細胞與器官的損傷,預防機體衰老引發的心血管硬化、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症狀。

 

防止動脈硬化

葉黃素可以延緩早期動脈硬化進程。隨著血液中葉黃素含量的降低,動脈血管壁愈加增厚,增加動脈栓塞風險。當血液中葉黃素含量逐漸增加時,動脈壁增厚趨勢降低。

同時,葉黃素可以阻止活性氧自由基與蛋白質、脂類等發生反應,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性,從而降低動脈硬化風險。

 

保護視力

葉黃素是唯一可以存在眼睛水晶體的類胡蘿蔔素成分,是視網膜黃斑的主要色素和抗氧化成分。它可以降低太陽直射產生的眩光對人眼刺激,過濾對人眼損傷最嚴重的藍色光線,從而保護視網膜免受氧化損傷和光污染,預防老年性黃斑變性和白內障等眼科疾病,也有助於緩解眼疲勞,改善視力。

 

 

葉黃素的日常補充

人體無法自己合成葉黃素,可適當多補充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菜、生菜、西蘭花、冬瓜、玉米等,芒果、獼猴桃等水果中也含有較多的葉黃素,但葉黃素的生物利用度較低。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7350&idx=1&sn=ca8fbc11d1853e144fc4cfbf14590e8b&chksm=bd044dab8a73c4bd39a27b0a8893e08178a21efe897c3ef93c54263f2c2e17f9e53d366dbc4b#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 dailyhealthpoint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