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衛人生】比肝癌更危險的事:肝硬化恐引起食道出血甚至猝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Alila Medical Media/ Shutterstock

Alila Medical Medi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常常在電視古裝劇看到吐血的劇情。但現實之中,其實很少有人會因為吐血而死。不過如果真的有這種症狀,恐怕就要強烈是肝硬化造成的食道靜脈瘤,突然破裂造成的大出血,有三成的患者會因此而死。

 

食道靜脈瘤一開始通常沒有症狀,只能靠食道內視鏡檢查發現。要很嚴重時才會出現吐血、解黑便等症狀。

 

食道靜脈瘤的原因為何?

根據醫學網站《healthline》的解釋,食道是連接你的嘴和胃的肌肉管。肝硬化病人因為硬化程度過高,使肝門靜脈壓力也升高,容易造成門靜脈高壓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造成胃發炎,患者易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

 

但可怕的是,當肝臟血流受阻時,這些血液往回堆積,附近的其他血管(包括食道下方的血管)會積聚血液。但是,這些靜脈要小得多,而且不能攜帶大量的血液。由於血液流量增加,它們擴張和腫脹。過多的血液就會累積在食道的靜脈中,形成食道靜脈瘤。有些嚴重病患,皮膚上的血管表皮也會出現蜘蛛網狀的血管(spider angioma

 

不管是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最令人擔心的是血管瘤破裂就,血流不止。若沒有及時送醫止血,會有生命危險。根據臨床經驗,胃食道靜脈瘤的死亡率達2030%

 

食道靜脈瘤有哪些症狀

如果你本身已經是肝硬化病人,有一天出現吐血、突然嚴重腹痛、意識喪失、黑便千萬要立即前往急診,因為這很有可能就是食道靜脈瘤產生破裂,一定要進行緊急的止血。

 

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危險因此是什麼?

除了嚴重肝硬化外、細菌感染、過量飲酒、嚴重的咳嗽發作都會加重食道靜脈曲張的風險,尤其是如果您有肝臟疾病家族史。最好多跟醫師聊聊您的情況。

 

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

其實就跟預防肝硬化是一樣的,少喝酒,控制自己的體重與三高。不讓三高成為肝臟的負擔,少接觸毒性化學物質,以免久了破壞肝臟的解毒能力。性行為時要有保護措施,以避免B肝和C肝的感染。

 

 

參考資料: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