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跟腸病毒怎麼區分?吃冰可以治療嗎?兒科醫師:只答對一半

| 日期:2018-05-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吃冰可以治療腸病毒嗎?

「真的氣死我了!」
「前幾天在別的診所沒有診斷出腸病毒,這樣也算誤診吧?」
「如果早知道我的孩子得了腸病毒,我這幾天就會多給孩子吃冰的東西!」
 
一個3歲的孩子,昨天因為持續發燒,被柚子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柚子醫師宣佈腸病毒的同時,媽媽瞬間火氣上升,大罵前一位醫師。生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為什麼2天前看診的醫師沒有診斷出腸病毒,第二個原因是沒有及早讓孩子吃冰,錯失了治療腸病毒的先機!


吃冰可以治療腸病毒?

吃冰可以治療腸病毒??

吃冰可以治療腸病毒嗎?

其實還真的有不少爸爸媽媽有這樣的概念,孩子得到腸病毒,一出診所就去便利商店買冰,在門診中要柚子醫師看出孩子是感冒還是腸病毒,也明白跟柚子醫師說診斷正確很重要,因為「感冒不能吃冰,腸病毒要吃冰」

請大家看下面這張疾病管制局的文宣「腸病毒幼兒居家護理指示」,紅色方框是柚子醫師幫忙加上去的,大家可以特別留意一下

腸病毒 / Via  柚子醫生

吃冰是不能治療腸病毒的

腸病毒的孩子通常年齡小,有些因為口腔破洞太痛太不舒服,因此脾氣一來什麼東西都不吃不喝,到最後出現脫水症狀而必須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因此醫師會提醒照顧者「多補充水分,果汁湯汁都可以」,也因為口腔破洞太痛,這時候吃太燙的食物往往會更痛更不舒服,只好請爸爸媽媽把沖泡的奶粉泡好之後放涼一點再喝,吃點冰或是布丁冰淇淋沒有關係。

因此,吃冰只是孩子在疾病過程中補充水分及食物的一種手段,吃冰是不能治療腸病毒的,正確的想法是:如果孩子在腸病毒過程中,可以照平常一樣喝水吃東西,其實不須要特意找冰涼的東西來吃,如果孩子實在因為口腔破洞太痛太不舒服,那就看看孩子願意吃什麼食物就盡量供應,通常冰涼的食物是較多孩子可以接受的,有時柚子醫師甚至會建議爸爸媽媽直接讓孩子含白開水做成的冰棒。

請大家記得:

吃冰只是孩子腸病毒時,補充水分的其中一種方式,吃冰本身是不能治療腸病毒的。


其實柚子醫師上面的解釋,前幾天那個媽媽好像聽不進去,柚子醫師希望她可以看到這篇文章。順便安慰她一下,沒有吃到冰,孩子的腸病毒還是會痊癒,柚子醫師這幾年最常遇到爸爸媽媽回診時的問題,下面這件事或許大家反而更有類似的經驗:

各位爸爸媽媽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小朋友得了腸病毒,根本不像生病,每天都很興奮,因為從天下掉下了7天的連續假期,每天在家看電視,還有無限量供應的冰淇淋可以吃,過幾天回診看醫師時:「柚子醫師,前幾天你說孩子是腸病毒,可是這幾天完全活蹦亂跳,一點都看不出得了腸病毒,反而這幾天因為吃太多冰,開始咳嗽了。」

因此,請爸爸媽媽再複習一下,吃冰不是用來治療腸病毒的,吃冰也不會讓腸病毒提早痊癒,孩子願意吃一般的食物,就不須要刻意吃冰,如果一般的食物都吃不下,當然只好挑喜歡吃的來吃,就算吃冰也沒關係。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NARONGRIT LOKOOLPRAKIT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