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腸病毒」一定會拉肚子?醫生說出驚人真相,腸病毒比你想得更狡猾!

| 日期:2016-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兒子幼稚園班上有一個同學腸病毒請假了,聽說若再有一個孩子腸病毒生病就得全班停課,今天我該讓兒子去上學嗎?真担心他會被傳染到!

自從1998年台灣爆發腸病毒71型大流行以來,每一年夏季家長們似乎都要籠罩在腸病毒的陰影之下,深怕孩子被傳染之後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還記得發生腸病毒71型大流行的那一年,病毒來勢洶洶,併發重症的孩子原來早上就診時都還好好的,回家不到半天的時間竟然很快發生咳血、昏迷的症狀,再回院時多已回天乏術,不多久就死亡了,這樣駭人的病程。

長庚兒童醫院林奏延院長首先注意到事態的嚴重,並找出致命的病毒就是腸病毒71型,後來經由林院長研擬出一套「腸病毒重症治療準則」之後,大家有了救治這些孩子的方針,再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救活重症個案的機會才大大提昇。


究竟對「腸病毒」應該有怎麼樣正確的認識,才不會一直處於恐懼中?讓我來為您解說:

腸病毒是屬於「微小RNA病毒科」的一群病毒,人類是唯一的宿主及感染源,腸病毒的型別繁多,共有100多種,而大部分疾病是由其中10~15種病毒所引起的。

如果把腸病毒詳細分類,可分為「小兒麻痺病毒」(也是腸病毒的一種哦!)及「人類腸病毒A、B、C、D型」,腸病毒71型歸類在人類腸病毒A型裏面;在所有腸病毒中就是「小兒麻痺病毒」及「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而小兒麻痺病毒自從有了疫苗之後已經得到很好的控制,就是腸病毒71型疫苗仍在研發的階段,而且也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殺死它,如果不巧得到腸病毒71型還是得靠孩子自己的抵抗力去戰勝它!

常有家長會問:腸病毒是不是會拉肚子?答案是「很少」!

即使有拉肚子的症狀,也是小拉而不是狂拉,腸病毒之所以稱為「腸」病毒是因為,當腸病毒經由呼吸道(飛沬傳染),或腸胃道(糞口傳染)感染後,它會從咽喉黏膜或腸道黏膜入侵人體,進行複製再隨血液散播到各器官,造成臨床的症狀。因為它主要進入複製的地方在腸道所以稱之為「腸」病毒。

 

 

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人氣小兒科醫師許登欽為你解答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人氣小兒科醫師許登欽為你解答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