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人就有1人「痛風」!七大「痛風剋星」這樣吃,從此不當「尿酸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痛風年齡層逐漸下降,這兩種食物是元兇

 

早期「痛風」的主要發病年齡層在50至59歲之間,但隨著社會經濟條件改善,發病年齡已提前到30至39歲,可以說是典型的「文明病」,甚至還曾經出現「8歲就得到痛風」的病例。更嚴重的是,根據蘋果日報引述痛風科醫師陳峙仰的說法,20到29的青少年發病率,三十年來上升了17%,每四個年輕人就有一個痛風,是國人不可輕忽的嚴峻威脅。

 

「痛風」是食物經由消化系統分解後,所產生的普林累積成尿酸,在沒有適當排出體外的情形下,進而在關節處形成的結晶體。油膩和高熱量的食物,是體內產生大量尿酸的主因,再加上肥胖會導致腎臟排尿酸的功能下降,兩相加乘之下,將升高300%的痛風風險,因此,控制飲食是預防痛風、改善痛風的不二法門。

 

痛風的「七大剋星」食物

根據健康資訊網站《healthdiaries》報導指出,預防痛風最有效的七種食物包括:

 

1.鳳梨

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可緩解痛風相關的疼痛。

 

2.薑

效果強大的抗發炎食物,可減少慢性炎症,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薑可減少尿酸堆積。

 

3.薑黃

世界各國公認的抗炎食材,每日適量攝取薑黃中的薑黃素,可減少痛風發作的發炎症狀。

 

4.辣椒

辣椒含有維生素C,可降低體內尿酸水平。

 

5.豆瓣菜(西洋菜)

十字花科蔬菜中含維生素及礦物質最高的一種,被認為對腎臟有益,幫助清除多餘的尿酸。

 

6.檸檬

研究發現,維生素C攝取量最足夠,痛風的發生率越低,每天簡單喝一至三杯的檸檬水,就可減輕痛風症狀。

 

7.櫻桃汁

在義大利和美國等研究報告中,都發現櫻桃汁可緩解痛風症狀,且被認為是一種簡單的輔助治療,櫻桃汁雖然沒有直接降低尿酸,但它的抗發炎效果,可降痛風症狀從每年3-4次降低為每年一次。

 

 

提醒民眾,除了應當攝取平衡營養,多食用以上的健康食物之外,痛風患者也應該每3個月至半年進行抽血追蹤,切忌用力按摩患部,也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否則可能導致尿酸濃度增加,弄巧成拙,盡快就醫才是正確方式。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healthdiaries

 

 

封面圖片出自:快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