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老醫師看起來像40歲!逆生長秘訣只有這碗湯,補足肺氣自然青春長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近70歲老爺子看起來只有40歲!逆生長秘訣竟是......)

肺活量即人在深吸氣後,最努力所能呼出的氣體總量。“肺活量可以預測壽命”,這是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們經過長達30年的研究得出的結論。肺活量大小和內部身體各系統的機能能力、新陳代謝能力等密切相關。肺活量下降,內部機體能力也隨之下降。

 

「  本期專家  

 

身體的好底子與肺活量

 

 

現場接近70歲的老人,看起來不到40歲,平時是怎樣保養的呢?

於叔叔表示自己從17歲開始,就堅持長跑鍛煉,到現在已經跑了51週年了。

 

欒院長與接近70歲的於叔叔肺活量測試都在4000毫升左右。通過肺活量的數據就可以看出來,接近70歲的於叔叔身體底子是相當好的。

 

自測肺活量

拿一把尺子,一根蠟燭,測試你能哈滅多遠距離的蠟燭。每個年齡段都應該能哈滅一根一定距離的蠟燭,如果無法完成說明肺活量有問題。

 

01 想長壽,先補肺

 

如何通過養肺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肺為氣之長

 

中醫認為“肺為氣之長”。所以肺活量好不好,取決於肺氣是否充足。清代名醫江筆花有句名言:“肺氣之衰旺,關乎壽命之短長。”《黃帝內經》也指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可見,注重肺部養生,實為祛病延年之關鍵。

 

氣為血之帥

 

我們全身,五臟六腑,都需要血的滋養,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推動血到我們全身的正是“氣”。而我們剛才說了,肺為氣之長。也就是說如果肺這個臟器不好了,氣也會減弱,從而無法率領血滋養全身。

 

 

肺氣強勁,相當於車子的運行有推動力,就可攜帶有養分的血液,能夠有足夠的力氣抵達四肢來濡養全身。

 

在臨床上非常害怕的就是老年人肺部感染。

人進入老年期以後,由於肺組織肌肉和胸腔的彈性逐漸減弱,功能慢慢衰退,肺活量會逐漸下降。由於呼吸功能減退,機體獲得的氧就少,難以滿足各組織器官的需求。尤其是大腦,耗氧量約佔全身的25%,如果供氧不足,則影響腦組織代謝,腦細胞缺氧會變得死氣沉沉,失去活力,加速大腦的衰老,從而使人的壽命縮短

 

肺氣虛

 

肺氣虛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氣短、胸悶或者說是喘。黃帝內經中說:勞則氣耗。有些人稍微爬樓或者爬山快一點就會喘。這就是明顯肺氣虛的表現。

 

補氣之長—黃芪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稱黃芪為“補氣之長”。

 

 

02 長壽宿敵之一—水腫

 

肺調節水液代謝的作用稱為“通調水道”,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肺主宣發,調節汗液的排泄

 

正常肺氣可以推動液體循環,肺氣不足時,液體停滯,從而導致水腫。

在生理情況下,肺的宣發功能正常,則汗的排泄適度,起到調節水液代謝的作用。

在病理情況下,肺的宣發功能失常,就會引起水腫、小便不利等病變。

 

肺氣肅降,使水道維持通暢

 

“水道”,即指體內水液運行、排泄的道路。水道的通行暢達,流通無阻,是維持水液代謝平衡的重要條件。因此,有“肺主行水”、“肺為水之上源”的說法。如果肺病,通調水道功能減退,就可發生水液停聚而生痰、成飲,甚則水氾為腫。

 

> > > >百歲老人的長壽秘訣

 

黃芪鯉魚湯

 

補氣之長黃芪,加上古方中的鯉魚,可緩解浮腫補肺氣。如果氣短症狀明顯,還可加入適量黨參,增強補氣效果。

 

   材料準備

鯉魚一條,黃芪20g,糯米30g。

 

   製作方法

① 糯米洗淨,放入處理好的魚肚中;

② 薑切片,起油鍋,用薑把鯉魚爆至微黃備用;

③ 另起鍋放入適量清水,放入鯉魚、黃芪,武火煮沸,再轉文火煮3個小時即可。

 

 

03 長壽宿敵之二—便秘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與大腸,一臟一腑,一陰一陽,互為表裡,相得益彰。肺氣能正常宣肅,則大腸傳導有節。若肺氣失於肅降,津液不能下達,或肺氣虛弱,推動無力,大便就會困難或秘結。這個時候我們稱之為氣秘。

 

氣虛便秘

連續兩天或三天以上沒有排便

乾燥

排便無力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記載:黃芪湯——“年高老人大便秘澀”

專治由於肺氣虛導致的老年性氣虛便秘。

 

補肺通腑黃芪湯

 

 材料準備

黃芪15g,陳皮15g,火麻仁15g。

 

 製作方法

煎煮前加入適量白蜜,加水煎服即可。

 

 

04 長壽宿敵之三—出虛汗

 

中醫認為血和汗都屬於津液,可以相互轉換,所以汗出得太多肯定會影響身體健康,出汗過多是身體發出的危險訊號。

有些人沒有受到勞累、炎熱、服用藥物等因素刺激,無緣無故不由自主地出汗,這種症狀中醫稱之為自汗。自汗的病因是非常複雜的,肺、脾、腎三個臟器都與汗的關係十分密切。

臨床中因肺氣虛而導致自汗的患者占到了大多數。而肺氣虛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容易感冒。

 

 

補肺固表牡蠣散

 

緩解虛汗症狀的牡蠣散。

 

 材料準備

黃芪6g,麻黃根6g,牡蠣6g。

 

 製作方法

將此三味藥打磨成粗粉,每次服9g,加浮小麥白餘粒,約30g,加水同煎,取湯汁服用。每日兩服,不拘時候。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686&idx=1&sn=1c06de677187ea0602a902091ea13c14&chksm=bd0458a38a73d1b50b558290cc7d849ffda8d3c779356f4f1ded78ea6e3ce5a650553a53965a#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北京衛視官方頻道Beijing TV official Channel / 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