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腹脹」讓你大腹便便?秒會「順腸按摩法」消脹免吃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飲食稍不注意,就經常出現胃脹、腹脹的症狀?這是非常多現在人的通病,其實「腹脹」也未必是單一原因造成。根據醫療網站《Curejoy》報導,最常見的腹脹原因包括消化不良,或小麥、大麥製食物引起的過敏,或是大腸急躁症、便秘、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的徵兆。女性若有經前綜合症也會出現腹脹現象,因此應從多方面來改善。

 

七招改善「腹脹」自然療法

 

一、吃對「順腸」食物

  • 十字花科蔬菜和豆類會增加排氣,它們無法在小腸充份吸收,必須經由大腸腸道細菌來分解,因此會產生過多氣體,如果有頻繁排氣的症狀,宜避免攝取這些食物。

  • 高脂肪類的食物會製造產氣式脂肪酸,減緩食物消化過程,進而讓食物在體內發酵產生氣體,也應該避免。

  • 人工甜味劑和水梨、蘋果汁如果含有山梨糖醇也要注意少喝。多攝取含有高纖維的食物,包括燕麥、覆盆子、薏仁、扁豆在內,但不可一次攝取過量反而會加重腹脹。

 

 

2.吃飯時不可說話

飲食時說話會吞下過多空氣導致腹脹,另外也要避免喝太多碳酸飲料及嚼食口香糖。注意吃飯時要保持挺直坐姿,這是最簡單而有效的改善消化姿勢。

 

3.吃對「利膽」食物

包括辣椒,薑黃,胡椒,茴香,薄荷等香料,可以促進膽汁酸的分泌,幫助消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是造成腹脹最主要的原因,適量攝取這些含有消化酶的香料有助於改善腹脹和小腹澎滿感。

 

4.記錄飲食

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究竟對哪些食物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記錄每天的飲食日記,最常的食物過敏包括小麥和奶製品,進行飲食紀錄前要咨詢你的家庭醫生身體是否適合。

 

5.補充營養及放鬆神經

研究指出,每天補充200毫克的鎂有助於減少腹脹情形發生,提供鎂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糙米、香蕉、酪梨、豆製品、牛奶等。

 

另外芳香療法也有助於緩解經前綜合症引發的腹脹現象,只要將2滴甘菊精油與2滴廣藿香加入浴缸中,浸泡15-20分鐘就有舒緩神經,放鬆腸胃的效果。

 

6.阿育吠陀療法

古印度的阿育吠陀療法中,也有利用天然植物來改善腹脹的方法,先用毛巾浸熱水熱敷腸胃,再用蓖麻油按摩腹部。

 

7.瑜珈療法

研究指出練習瑜珈有緩解腸躁症的作用,可嘗試最簡的腹部呼吸法及「貓牛式」伸展,有拉伸腸胃、減少焦慮的效果。貓式伸展法:四支著地,拱起背部,將肚子抬高,接著抬頭朝天花板看,蜷曲背部,保持10秒後緩緩放鬆。

 

 

 

 

原文出處:CureJoy

 

封面圖片出自:healthyfoodhous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