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便秘非小事!7種常見毛病竟可引發失智、癌症甚至猝死,化解妙招保命必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小病不治,大病難醫!這些常見小病可致命,耽誤不得!)

俗話說“小病拖,大病扛,病危等著見閻王”,雖然現代的醫學水平在不斷地提升,但很多人都不把“小病”當回事!渾身酸軟無力、頭暈腦脹、打不起精神、視力模糊等症狀,其實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千萬別把小病拖成大病!

 

01 病毒性感冒– –心肌炎

 

病毒性感冒是一種常見疾病,其病毒常存在於呼吸道中,但也會侵入人體的血液。當病毒經血液循環抵達心臟,並侵入心肌細胞或間質時,就可能誘發心肌炎,出現胸悶、心悸、乏力、噁心等心率失常及心力衰竭的症狀。

 

預防心肌炎

 

心肌炎一般多發於年輕群體,感冒雖為自限性疾病,但若出現發熱、全身酸痛等症狀時,也應及時治療。同時,一定要注重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休息是對心臟最好的保護和治療,以免發展為慢性心肌炎或是擴張型心肌病。

 

 

02 夜間打鼾– –心血管疾病

 

打鼾,並不意味著睡的香!據調查顯示,40歲以上的人群中有50%的人打呼嚕,打呼嚕人群中50%的人屬於惡性打呼嚕

 

打鼾的危害

 

打鼾,尤其是斷斷續續的鼾聲,很可能降低機體的血氧濃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形成動脈硬化,誘發原發性高血壓、冠心病等,也易造成心梗、腦梗等疾病,也可能因打不開氣道而導致心臟抽筋,引發猝死,已成為夜間離奇死亡的元兇!

 

◎ 降低惡性打鼾風險

 

(1)適時休息。對於身體過於疲勞群體,應主動休息,不過度疲勞;

(2)管住嘴,邁開腿。肥胖群體的脖子上堆積了太多的肉,可使呼吸道坍塌,應盡快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3)清洗鼻腔。感冒、灰塵等造成鼻腔堵塞時,也會引發打鼾,睡前洗個熱水澡、使用鼻清洗器等都有助於緩解症狀。

 

 

03 長期便秘– –多種健康隱患

 

便秘這種難言之隱,可分佈於各個年齡群體,且​​年齡越大發生概率越高。

 

便秘的危害

 

便秘,也就意味著細菌、飲食、消化代謝產物無法及時、順利排出體外。一方面,它會造成腸道菌群失調,誘發炎症甚至增加腫瘤風險;也會導致體內雌激素失調,增加乳腺增生、乳腺癌等風險;糞臭素過多,易發老年癡呆症

 

另一方面,臨床上也常見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排便時過於用力而造成腦血管破裂、心肌梗死等意外。排便困難易加重或誘發痔瘡、肛裂、直腸脫垂等疾病

 

 

◎ 由內而外緩解便秘

 

便秘雖常見,但千萬不要小看,尤其是一些老年群體,更需引起重視,更不能長期借助開塞露排便。

 

益生菌

 

腸道菌群平衡是維持腸道正常功能的首要因素,而益生菌是維持腸道菌群平衡的至關重要的因素,一旦體內不足,即會出現便秘、腹瀉、腸炎、腸癌等疾病,削弱腸道的修復功能,降低人體免疫力。因此,當內源性分泌不足時,可補充外源性益生菌

 

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有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之分。其中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攝入過少也易引起便秘,日常可適當多攝入糙米等全穀物、豆類、蔬菜、水果等食物,以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

 

 

04 中耳炎– –耳聾

 

中耳炎,是最為常見的耳病,尤其高發於兒童。據相關數據統計,在兩歲前,50%以上的兒童患過急性化膿性中耳炎,三歲後,有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患兒可達75%以上

 

中耳炎的危害

 

一旦出現中耳炎,一定要規範、及時治療,否則,早期處理得不好,很可能會轉變成慢性中耳炎,進而引起耳膜穿孔,甚至誘發耳漏、聽障等。

 

◎ 兩點預防中耳炎

 

耳朵進水是引起中耳炎的重要原因。平時注意耳朵衛生,盡量不要進水,游泳時帶上防水耳塞,若出現進水,盡快側頭讓水流出,但也得避免過度掏耳屎。同時,也要加強免疫力,不宜過度勞累,以預防病毒感染。

 

 

05 口腔潰瘍– –口腔癌

 

秋季乾燥,易上火,是口腔潰瘍的高發季節。一般情況下,口腔潰瘍會在一周左右自行痊癒,但若反復出現口腔潰瘍,長期無法自癒,潰瘍面積不減反增,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

 

發生口腔潰瘍時,若經常受到菸酒等的刺激,或是口腔黏膜組織經常受到摩擦刺激等,會增加口腔癌風險。

 

◎ 預防口腔潰瘍

 

(1)補充維生素。易發口腔潰瘍人群,除了規律作息,日常還應多吃不同的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盡量少吃或不吃煙、酒、檳榔。

(2)補充水分。像秋冬兩季,氣候乾燥,可適當多喝水,多吃蘋果、梨、西瓜、柿子等水果。

(3)防止其它口腔疾病病變。若有齲齒、牙周炎等口腔疾病,也應及早治療。

 

 

06 脂肪肝– –肝癌

 

脂肪肝已成為現代富貴病之一,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雖無明顯症狀,其實也是危機四伏。

 

脂肪肝,其實是一種可逆性疾病,但若任其發展,就可能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成為不可逆疾病。

當脂肪肝發展為肝硬化後,壞死的肝細胞會再生形成一個假小葉,裡面有很多纖維,肝臟顏色會變深,佈滿小結節,若再不把握機會及時治療,就會走向肝癌。

 

 

◎ 調整生活方式,逆轉脂肪肝

 

事實上,肝細胞有很強的再生能力,也就是說在肝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即使肝組織出現了些許異常,只要在其能力範圍內,都有自我修復的功能。

 

早期脂肪肝群體,應積極調整生活方式,在均衡飲食,規律作息的前提下,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入,不喝酒,科學參與體育鍛煉,甚至多走路,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無需藥物治療也能好轉。

 

 

07 不明頭痛– –腦出血

 

幾乎所有人都有過頭痛的症狀,但若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即使是年輕人,都應引起重視。因為我國的腦血管疾病有種族傾向性,更易發生病變。

 

警惕兩種頭痛

 

在短時間內,突然出現爆炸性的頭痛,可能預示著腦出血。如果不注意,它可能會在激動、生氣、活動等情況下發生第二次出血,可造成血管爆裂,更為危險。

 

頭痛越來越嚴重,有可能是微出血,即:微量的血從血管內滲到血管外,就像車胎慢撒氣,隨著出血量的增多,腦出血的機率也就增加,很可能引發致命危險。一些研究也已經發現:在中國人的腦子裡有非常非常小的微量出血,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 延緩血管病變

 

心血管疾病並非一蹴而成,從25歲開始血管就會開始硬化。延緩血管病變,重在勞逸結合,以及平時的養護。

(1)運動。每周保持3次以上30分鐘的運動,是保護血管及預防其他疾病的有效方式;

(2)卵磷脂,是血管“清潔劑”,可以溶解血液中的脂肪,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可適當多食用山藥、木耳、雞蛋、大豆、納豆、堅果等食物;

(3)水溶性膳食纖維。海帶、柑橘、香蕉、番茄、燕麥米等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是血管的“調節劑”,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血管病變。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753&idx=4&sn=b216679381e7a8366a8983a0bbf9068d&chksm=bd04581c8a73d10a201f06149e3c72e4c83a5a9e8f5459e5b6f924de72cda74af17a7d361406#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rachaya Roekdeethaweesab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