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也會引起猛爆性心肌炎?兒科醫師警告:輕忽五大症狀,死亡率高達70%

| 日期:2018-09-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包括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胸痛,甚至休克。胸部X光常可看到心臟擴大、肺水腫。心電圖上可有心律過速或過慢甚或傳導中斷、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傳導異常等的變化。)

Kateryna Ko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小兒科 李孟勳 醫師 吳俊仁 教授

 

千變萬化的急性心肌炎

8歲的林小妹妹一向身體健康。

她在一週前有輕微流鼻水、咳嗽及腹瀉。直到這兩天,媽媽發現林小妹妹似乎很容易疲倦,臉色蒼白且直冒冷汗。媽媽趕忙帶林小妹妹至本院急診室求診。

急診科醫師發現林小妹妹的心跳每分鐘只有四○下, 血壓也只有60/30mmHg,呈現休克狀態。

心電圖檢查證實是第三度房室阻滯。經緊急給予藥物並送心導管室放置暫時性心跳節律器,住進小兒加護病房接受後續治療。一週後心跳恢復正常,拔掉暫時性心跳節律器,再觀察兩天,確認心跳血壓正常即轉至一般病房。林小妹妹的血清及病毒檢察證實為克沙其病毒感染,故診斷為急性病毒心肌炎。

急性心肌炎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可發生在各年齡層,包括新生兒也可能受到侵襲。急性心肌炎常跟病毒感染有關,尤其是腸病毒中的克沙其病毒B及伊科勒病毒(Echovirus)。

在嬰幼兒期的心肌炎大多為急性發作,甚至是猛暴性而造成死亡;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但可能發展成鬱血性心臟衰竭或擴張性心肌症。

民國八十七年造成大流行的腸病毒,就有不少病童死於急性心肌炎引起的心臟衰竭。

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包括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胸痛,甚至休克。胸部X光常可看到心臟擴大、肺水腫。心電圖上可有心律過速或過慢甚或傳導中斷、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傳導異常等的變化。

血沉降速率、心肌酵素可能升高,病毒抗體常呈陽性反應。最近發展出來的PCR可更進一步檢測出病毒的RNA或DNA。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臟擴大、心室功能不良,有時併發心包膜積水和瓣膜關閉不全。

早期在沒有加護病房的年代,病重者常於發病二十四小時內死亡。今日由於加強照護及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如強心劑、利尿劑、呼吸器及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等等,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但猛暴性心肌炎的預後仍然不佳,死亡率可能高達五○至七○%。至於靜脈注射免疫求蛋白和類固醇的效果至今仍然眾說紛紜,沒有定論。

有些心肌炎主要是侵犯心臟的傳導系統,而造成心律不整或過慢,進而引起病人的休克,此時必須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甚至是暫時的心臟節律器來控制,若經過一週心跳能自動恢復,則病人大多能恢復正常。至於無法用藥物控制的心臟衰竭,可先以循環輔助器如主動脈內幫浦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來支撐。

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希望父母親能提高警覺,多注意孩子的變化。若有不尋常的症狀出現,立即就醫,如此必可免去許多不幸的後果。

 

封面圖片來源

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無心臟病史也危險!病毒性心臟病「心肌炎」成因與「九種徵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