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疹、發燒恐是身體「發炎」警訊?紅斑性狼瘡早期十徵兆要知道

| 日期:2018-03-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紅斑性狼瘡這個疾病本身就比起一般正常人易受感染,再加上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引起免疫能力低下,都會增加患者感染機會,引起發燒。)

Artemida-ps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紅斑性狼瘡(SLE)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產生抗體,對抗自身的組織,因而引起反覆慢性發炎反應。此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每位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有些患者可能初發病便侵犯重要的器官如中樞神經、腎臟、心臟等,也有些患者終其一生只有輕微關節或是皮膚症狀。

紅斑性狼瘡患者的初期症狀因人而異,較常見的初期症狀有蝴蝶斑、關節炎、疲勞、腎病變、皮膚紅疹、發燒、體重減輕、口腔或鼻腔潰瘍、掉頭髮與厭食等。也有患者發病初期會出現腹痛、心肌炎等少見的症狀。

「發燒」不但是紅斑性狼瘡患者常見的初期症狀之一

在患者診斷為紅斑性狼瘡之後,無論紅斑性狼瘡是否控制良好,發燒都是一個必須小心注意的臨床警訊。

造成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燒,主要有2個原因,第1個原因是感染。

紅斑性狼瘡患者常用的治療藥物包括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類固醇是很好的抗發炎藥,可用來控制紅斑性狼瘡的症狀,但是長期服用類固醇會增加感染機會;免疫抑制劑主要用來減弱體內細胞的免疫反應,此藥物與類固醇並用,可幫助減少類固醇的劑量,但是也因為減弱身體的免疫反應,故可能因此而容易受到感染。

因為這兩種藥物可能引起感染的問題,門診中有些患者會詢問:「是否不吃藥就不會造成感染?」,事實上,這兩種藥物都是紅斑性狼瘡常用的治療藥物,若是患者沒有服用藥物,紅斑性狼瘡就沒有辦法得到良好的控制,侵犯至全身器官,造成血管炎、腎炎、腦炎、貧血、全身紅疹與口腔潰瘍等,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比起可小心控制的感染,「不吃藥」帶來太大的風險。

紅斑性狼瘡患者最常見的感染大致上為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泌尿道感染、敗血症與中樞神經感染等。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近年來也針對紅斑性狼瘡患者之感染多所研究並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包括泌尿道感染、肺結核感染、中樞神經感染、菌血症、骨髓炎與感染性關節炎都是造成紅斑性狼瘡患者感染的原因,也容易引起發燒。

綜合以上,紅斑性狼瘡這個疾病本身就比起一般正常人易受感染,再加上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引起免疫能力低下,都會增加患者感染機會,引起發燒。

除了感染之外,另一個造成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燒的原因是疾病本身未控制良好或疾病復發。患者可能因為自行停藥、未按時服藥或是生活壓力等因素而造成疾病控制不佳或復發,此時,患者除了發燒之外,有可能出現其他與紅斑性狼瘡相關的症狀,包括前面提到的蝴蝶斑、關節炎、疲勞、腎病變、皮膚紅疹、發燒、體重減輕、口腔或鼻腔潰瘍、掉頭髮與厭食等。

感染與疾病本身控制不良這兩個引起發燒的原因,在臨床上有時很難區分,在治療方式上卻完全不同。若是感染造成的發燒,應考慮視原因以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控制感染;若是紅斑性狼瘡疾病控制不良造成的發燒,則應控制疾病本身。

也因為診斷不易與治療不同,一位有經驗的醫師來協助診斷與治療是十分重要的。疾病本身控制不良或是疾病復發時,患者可能出現其他與紅斑性狼瘡相關的症狀,但是感染則較不會。而除了臨床症狀之外,醫師還可以進一步地從抽血報告,包括血中補體濃度、發炎指數CRP高低、是否有貧血、血小板或白血球低下等,來區分感染與疾病本身控制不良。

發燒會造成身體的不舒服,所以患者可以考慮使用退燒藥,特別是在心肺功能、代謝、神經功能有問題或是熱痙攣的患者要積極退燒。但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應謹記,發燒是一個身體出現問題的訊號,需要治療的是發燒的原因,而不是單純治療發燒。

在退燒藥物的使用及選擇方面,最常使用的普拿疼即有不錯的退燒效果,同時也較少有副作用,但是此藥物大量使用可能造成肝臟傷害。


另一個常用的藥物Ibuprofen偶爾會造成消化不良及腸胃出血的副作用。至於退燒藥物阿斯匹靈,使用在小孩及青少年,可能會造成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建議不要用此藥物來退燒。

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出現發燒,常令家屬及患者擔心緊張地不知所措。其實,只需要就醫治療,並且協助觀察發燒之外的症狀,做為醫師診斷的參考,在有經驗的醫師區分發燒原因並且適當治療之下,大多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得了紅斑性狼瘡絕對不是世界末日,只要按照醫生指示服藥、按時回診、避免日曬、生活規律,同時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一樣可以自在生活,一樣可以擁有彩色的人生。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rtemida-ps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