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腫大」= 癌症腫瘤?硬不硬、痛不痛竟是關鍵症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什麼是淋巴系統?

「淋巴系統」是除了靜脈、動脈之外,遍佈全身的循環系統,包括淋巴管、淋巴結、淋巴組織。「淋巴系統」負責過濾血液及體液,和免疫系統一同為身體提供最重要的免疫功能,防止感染、病毒甚至癌細胞的產生。「淋巴球」負責消滅病菌,「淋巴結」則是淋巴球的聚集站,多在頸部、腋下、鼠蹊部、腹股溝處可以摸到。

淋巴結腫大是癌症警訊?

「淋巴結」腫大是最普遍又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一般說來,身體有感染症狀或體內細菌量過高時,淋巴球會大量聚集,導致淋巴結出現紅、腫、熱、痛,這是免疫系統的正常反應,多發生於感冒、口腔潰瘍、拔牙後、熬夜、口腔破皮等感染發炎時期。

 

據蘋果日報引述邱宗傑醫生報導指出,若是「淋巴結」出現異常腫大,且摸起來沒有疼痛感,甚至硬梆梆有如石頭,就要注意可能是惡性腫瘤引起的淋巴結腫大。另外,如果淋巴結摸起來有彈性還會移動,就可能是淋巴癌或淋巴瘤的徵兆,建議這兩種狀況時一定要盡快就醫。

 

四方法有效暢動淋巴

根據國外醫學資訊網站《TTAC》報導指出,淋巴結必須依靠身體骨骼基肉的運動來幫助循環,淋巴系統的循環狀態越好,對於身體的免疫功能至關緊要。可在家中以簡單的方式加強淋巴系統的活絡:

 

 

1.運動淋巴部位

腿部、手臂、軀幹兩側的淋巴數量最多,研究更證明每日中度運動可帶動淋巴系統,降低乳癌的復發風險。建議的運動包括爬樓梯、騎自行車、游泳、跳繩,甚至最簡單的散步──這裡是指一定速度的快走,且同時擺動雙臂,就是非常好的淋巴運動練習。

 

 

2.深層呼吸

很多人沒想到,其實「深呼吸」就是一項非常有效的淋巴運動。淋巴細胞學家Jack Shields博士曾發表研久指出,深呼吸時會運動橫隔膜,導致空氣進入胸導管,促進該處流體的循環,減少淋巴系統中數百萬個趨動閥的壓力負荷。

因此,深層的橫隔膜呼吸,有助於血液流過淋巴,顯著增加毒素排除的速度,方法也很簡單:深呼吸時連續呼吸四次,吐氣兩次,隨著練習可增加深呼吸次數與吐氣次數。

利用吸氣:呼氣的2:1頻率,來加速血液氧氣流通淋巴系統,每日進行2次至3次,也可以坐著或躺著進行。

 

 

3.彈跳

 

淋巴液主要是垂直進行,因此像打籃球等垂體運動,或比水平運動對促進淋巴流動來得更為有效。同時還能加強骨骼,鍛練骨髓、增進心肌運輸和排毒的功能。

也可練習在彈跳床上彈跳,每天5分鐘至20分鐘,每周可以進行4-5次,並且和其他運動交替。

 

 

4.皮膚乾刷

取用柔軟的毛刷來按摩身體各處淋巴,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淋巴運動,特別是每天早晨(淋浴之前),這時身體經過一整晚的休養,毒素累積並開始釋放,是最好的排毒時刻。

淋巴乾刷運動應該從腳底開始,慢慢向上按摩,經過小腿、大腿、腹部、胸部、頸部向心臟按摩。每周進行3次至5次為佳。

參考資料:TheTruthAboutCancer,台灣《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医療法人 輝鳳会OK-432嚢胞内注入療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