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寶貝,體質都「過暖」啦~為了孩子以後的健康,一定要做的『 五大抗寒訓練 』!

| 日期:2016-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受凍」訓練,增強孩子的抗寒能力


(source:wikihow)
 
中醫認為,小兒是陽氣偏旺之體,過暖會助長陽氣,反倒不利於健康。
適當增加孩子暴露於冷環境的機會,鍛鍊抗寒能力,才是真正防治孩子體寒的根本。

 
受凍訓練
 
冷水洗臉

最溫和的受凍訓練方式,出生7、8個月的寶寶就能做。水溫或受凍部位要循序漸進,頭幾天用與體溫相似的溫水洗臉(約36到37℃),然後逐日降低溫度,直到最低水溫28℃,並逐步擴展到兩手與兩腳。

上午10點以後、下午4點以前氣溫較高,是冷水鍛鍊的最佳時機。

冷水擦身

中等受凍訓練方式,適於周歲以上的孩子

用備好的毛巾浸透冷水,稍擰一下,開始擦浴。先從手腳等四肢部位開始,再擦臉、頸部、臀部、腹部,最後才是胸部與背部等敏感部位。

未擦和已擦部位,用乾毛巾覆蓋。每次持續2到3分鐘,擦至皮膚微微發紅為止,再用乾毛巾擦乾。
 
冷水沖淋

較強受凍訓練方式,適於3歲以上幼兒

先用冷水擦浴,2、3分鐘後再沖淋。淋浴噴頭不要高過頭部40公分,從上肢沿胸背、下肢噴淋,不可讓冷水直接沖淋頭部

動作要快,沖淋後立即用乾毛巾擦身,擦至皮膚輕度發紅。每次持續3到5分鐘。
 
充足的室外活動
 
除新生嬰兒外,適量的室外運動有助於增強孩子的禦寒能力和應激能力。尤其是在冬天,幼兒參加室外活動既能增加體溫的調節能力,又能有效訓練禦寒免疫能力,和對外界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此外,孩子多晒太陽,不僅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血液中的紅血球,還有助於促進鈣質的充分吸收
 
睡前捏捏背脊

人體的背部是督脈,是全身最大的陽氣通道,睡前抽3、5分鐘,給孩子捏捏背脊,不僅有助於促進陽氣生髮、袪寒保暖,對改善睡眠、食慾缺乏也有一定效果。

做法:

沿脊椎兩旁,用雙手分別把皮捏起來,邊提捏,邊向前推進,由尾骶部一直捏到頸項部位,重複3至5遍;或是用拇指沿脊椎兩側按壓5遍。

吹風機——快速升體溫的好工具
 
冬季,身體發冷,腳底發涼,難以入睡。這種情形下,可以借助吹風機來幫忙溫暖身體。用吹風機在身體穴位上吹,能獲得和艾灸同樣的效果。

下面,介紹一些袪寒有效的穴位。找到這些穴位施灸,人的身體就能袪寒保暖。此外,熱風吹向脖子後面、腹部等感到發熱之處,也可以袪寒。
 
‧百會

百會是位於頭頂的萬能穴位。它能調整全身氣血平衡,緩解壓力。
 
‧足三里

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吋,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

該穴位能有效調節腸胃、緩解感冒症狀。如果肚子不餓卻咕咕作響,就是胃寒,應該對這個穴位進行熱灸。

‧三陰交

三陰交位於內踝突出骨頭往上三橫指寬的凹處。

力按,有種酸痛感。用吹風機熱灸此穴能有效溫暖全身,可以改善女性月經痛、更年期綜合症

‧湧泉
湧泉穴位於腳底,腳趾彎曲形成「人」字形皺褶的正中。

它能啟動腎臟功能,消除倦怠、疲憊;有助於水分的代謝,改善足底冰涼和水腫
 

313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袪寒除萬病全書:痘痘不停、老是有痰、便祕、肥胖、貧血、頸椎痠或緊、糖尿病……你以為是燥?其實是寒,大國醫教你斷根小祕方。》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