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防治】只是吸到煙 醫生喉嚨裡竟長出「菜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即時新聞

(菜花發病時會在表皮長出一片扁平突出物,若在陰濕的環境,如包皮內面,則可能長成團團花狀物,經過治療過後,很容易在同處或周遭復發,菜花常引起以下症狀:)

Taras Mikhailyu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在這開放的時代,有關「性」方面的議題滿街都是,但也因社交氾濫,但衛教觀念卻十分缺乏,導致得到性病的人越來越多...



電燒性病患者過程「吸到煙」 醫生喉嚨竟長菜花

根據〈中國廣播公司〉報導,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表示:

一名醫生為性病患者電燒生殖器,不慎吸到疣的煙,喉嚨因此感染到「菜花」。

蘇聰賢院長強調,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不是女性的專利,蘇聰賢自己也有施打,雖然男性不會得子宮頸癌,但打疫苗是能夠預防皮細胞腫瘤。


子宮頸疫苗對於HPV疾病、子宮頸癌有9成以上的預防效果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表示:

子宮頸苗疫苗男女皆可施打,即使男性不會得子宮頸癌,但能透過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來防患上皮細胞腫瘤,也提供預防因人類乳突病而引起的性病,特別建議越年輕越早打效果越好。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生長在人類的皮膚、黏膜細胞,除了子宮頸以外,口咽部、男女外生殖器、肛門等都有可能感染。

因此,如果男性有施打疫苗,不僅能避免自己罹患菜花、同時也能保護自己的另一半。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也指出:

子宮頸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陰道癌及肛門癌,接種適應年齡為9歲~16歲,但以青少女時期接種的效果最好。

認識菜花

根據〈台灣愛之希望協會〉資料顯示:

菜花除了直接性行為容易感染之外,本身擴散力也很強。

尖頭濕疣肉芽病毒,臨床最常見於20至40歲間、沒有固定性伴侶,且當您過於疲勞時,性行為後得病率最高。


菜花的潛伏期

菜花的傳染力非常強、潛伏期也長,平均二到三個月,甚至有的長達半年至一年。

在初期可說是毫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也無分泌,到後來才會越長越大、越長越多。


菜花的症狀

菜花所長的位置大部分是在外陰部及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女性則是在大小陰唇部位;少部份會長在男性的尿道以及女性的陰道子宮頸。

菜花發病時會在表皮長出一片扁平突出物,若在陰濕的環境,如包皮內面,則可能長成團團花狀物,經過治療過後,很容易在同處或周遭復發,菜花常引起以下症狀:

出血:

因受外傷而出血,尤其長於女性陰道內,則易因而出血,男性則因手淫而出血。

如長於尿道內:

阻塞尿路、導致排尿不順暢。

異味:

若再度感染,則有異臭味。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中國廣播公司

封面圖片來源:

Taras Mikhailyu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小鮮肉染「菜花」被指亂稿 他哭訴:我是處男

無性行為、固定性伴侶仍可能得性病!關於「菜花」的五大觀念一併釐清

想「口愛」可以不帶套嗎?醫師警告「用嘴巴」恐吞下致命細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