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PM2.5「紫爆」吸空氣如吸毒!一秒檢測慢性肺病「8大徵兆」:易喘、嗜睡千萬不可輕心!

| 日期:2016-11-1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PM2.5全台紫爆,戶外污染物暴增

這兩天全台空氣明顯混濁,空氣中的霾害及PM2.5相當猛烈,雲嘉南地區的觀測量更達到「紫爆」的有害等級。環保署表示,由於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提醒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減少戶外活動。

 

慢性肺病的8大徵兆

事實上,由於開發過度及工業污染,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世界人口致死因的前四名,據美國健康媒體《Prevention》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Lauren Goodman教授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部囊性纖維化、呼吸衰竭等等,都與環境污染有關,如果出現以下八種症狀時,就要注意是否有慢性肺病的可能:

 

 

易喘易累

只是爬樓梯上下樓卻喘得像跑馬拉松?如果肺部循環已低落到無法正在進行日常活動,表示細胞的缺氧狀況已不可忽視,而這種易喘易累的肺部機能會導致惡性循環,另外,缺乏運動更易加重這些症狀。

 

呼吸困難

呼吸越來越短、甚至感覺吸不到空氣,很可能是肺部機能受損,使其無法提供氧氣進入血液之中。

 

大腦混濁、思考能力低落

大腦是身體耗氧最大的器官之一,約使用人體的供氧量15-20%,當肺部機能出現異常時,最先出現的症狀就是腦筋混沌、昏昏欲睡,這是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造成的。

 

體重減輕

肺病可能會造成意外的體重減輕,但這些消失的體重並不是體脂肪,Goodman教授指出,慢性肺病會導致身體出現發炎症狀,減少肌肉質量。另外,它也可能影響胃酸分泌,進而出現食慾不振的現象。

 

不斷咳嗽

與一般咳嗽不同,慢性肺病造成的咳嗽,會帶有黏液、血液,甚至發燒,尤其是平日有抽煙的人,這種咳嗽有可能是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的徵兆。通常說來,咳嗽達三周以上就要立即就醫檢查。

 

胸痛

胸痛通常被認為與心臟疾病有關,然而慢性肺病也可能是其源頭,主要原因是肺部沒有痛覺神經,但它的發炎症狀會刺激到胸腔的肌肉,稱為「胸膜炎」,另外還會併發咳嗽時出現的肌肉疼痛,Goodman教授表示,肺部萎縮可能導致空氣逸出胸腔而造成疼痛感,容易被誤以為是心悸而忽視。

 

膚色變白

體內的紅血細胞含氧量不足時,會導致皮膚失去光澤甚至呈現為灰色或藍灰色,尤其是手指、腳趾等處。另外,這也是晚期肺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呼吸時氣喘有雜音

這是氣道阻塞的典型症狀,可能是由肺氣腫引發的,通常會併發呼吸時不正常的肺音,有類似現象的民眾應盡快就醫檢查。

 

 

 

原文出處: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新唐人新聞台pixabay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7VlPEumrn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