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死亡率破30%!急性「心臟病」四大指數一秒自測,低於這個數字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腦心血管疾病複雜而多樣,其中可怕的殺手之一,是被稱為「冠心病」的冠狀動脈心臟病。

根據仁愛醫院李應紹醫生所言,心臟是由主動脈分支出的冠狀動脈來提供氧氣,但因各種原因而使心肌缺氧、壞死時就會造成胸痛、心臟衰竭、損害心臟傳導系統等症狀,而以上就被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心病危險、誘發因子,知道一項避免一項!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

l   年老

l   抽菸

l   糖尿病

l   高血脂

l   高血壓

l   肥胖

l   緊張

l   缺乏運動

l   家族病史

而若有冠心病的誘發因子,則有下列幾項:

l   感染

l   心律不整

l   高血壓

l   貧血

l   腸胃出血

l   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注意「四數字」預防80%心臟病!

固然心臟病的風險因子很多,有如家庭病史、年齡衰老等不可抗力因素,但仍有許多因子是我們可以有意識地去克制、去預防的。而美國心臟協會也表示,注意以下四個數字,對於心臟健康與疾病預防,雖然基本但是是十分有用的。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80%的時間,我們的心臟疾病都是可以被預防的」美國心臟協會成員、「為女性紅心」計畫發言人蘇利南史坦柏(Suzanne Steinbaum)這麼說。

這四個數字分別是血壓、血糖、血脂與身體質量指數(BMI)

血壓

 

血液對血管造成的壓力就是血壓,理想值是低於120/80 mm hg,若是高140/90 mm hg,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

血糖

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濃度,正常人空腹時的血糖應低於126mg/dl,糖化血色素則該低於5.7%

醫學上將血糖高於126mg/dl或糖化血色素高於6.5%診斷為糖尿病,而高血糖會造成血管傷害、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血脂

這個名詞我們時常聽到,但是解釋起來卻有點複雜。

血脂就是我們常講的「膽固醇」。而我們的總膽固醇應該要低於200mg/dl,其中高密度的「好膽固醇」應該高於60mg/dl、低密度的「壞膽固醇」應該低於100mg/dl。而三酸甘油酯數字要低於150mg/dl

身體質量指數(BMI)

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正常體重的BMI應於18.5~25之間,超過這個數字(以台灣標準為例24~27為過重,27以上為肥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可能。

原文出自 Preventionhealthycare

封面圖片出自 Thedailybeast livestro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