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住全身壞光光!心臟科醫師揭「動脈硬化」十大危險因子

| 日期:2018-06-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心臟內科 蔡維中主治醫師

 

小心殺手就在你身邊--淺談可怕的動脈硬化

進入了建國百年,台灣人民的生活水準日益提升,飲食的行為逐日西化,各種疾病也隨之接踵而來,每日醫院幾乎每天上演心肌梗塞、中風、腎臟衰竭、下肢缺血截肢等疾病,其最主要造成的原因,皆是因為血管壁變厚或血管內發生阻塞所引起的動脈硬化導致。

根據衛生署的調查,台灣國人的前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疾病”便分別佔據了第二及第四名,這更可證實,動脈硬化這個潛在性的殺手,時時威脅著我們的健康。


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

動脈硬化造成的機轉,除了年齡增長之外,更重要的是會受到個人生活習慣的差異影響,包括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痛風、吸菸、飲酒過量、肥胖、運動不足…等危險因子的搧風點火,使得動脈粥狀硬化而導致組織急慢性缺血。


不同部位發生動脈硬化的表現

根據動脈硬化發生在不同部位,會引起不同的臨床症狀,影響心臟之冠狀動脈,輕者表現出穩定型心絞痛,重者引起不穩定型心絞痛,甚至致命性的心肌梗塞;若是發生在腦部,輕微會造成腦部血流不足,會感到頭暈、頭痛,嚴重時則導致急性中風,單側無力;若是影響到腳部的血管,則會使的周邊肢體缺血壞死,到時候就不得不採取截肢手術來保全性命。


動脈硬化病發無感覺

動脈硬化是一個慢性發生的疾病,因此患者通常都不會有任何感覺,這也是它可怕的地方,沒有動脈硬化的人必須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而已經發生動脈硬化的人,則必須想辦法改善,建議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

因此,當本身有以上列出危險因子的民眾,更要時時的小心,除了適量的運動、飲食控制及戒煙之外,也要定期來醫院做抽血檢查,不僅可以偵測個人的血壓、血糖、血脂的數值,還可以透過進一步的心電圖、超音波,或是額外需要的檢查項目,來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

當然,若是本身已經確診有三高疾病(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動脈硬化相關症狀的民眾,也要記得配合醫師的處方服藥治療,以達到有效的控制。

動脈硬化疾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亦是21世紀我們必須面對的主要疾病,如何認識動脈硬化疾病並積極的努力改善危險因子,做好預防及治療,更是重要的課題學習並維持一健康的生活型態,那麼才能活得老、活得好,平平安安沒煩惱。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107/9.htm

延伸閱讀

吃太少鉀難怪心臟病、動脈硬化纏住你!多吃3食材平衡鈉鉀離子,預防心臟衰竭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