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全台54人猝死!日醫三招擊退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人體在睡眠中體溫會下降,因此剛起床時是一天當中體溫最低的時候。又因為長時間躺著沒有活動,容易導致肌肉僵硬,這時起床活動的話,又會讓血壓急速飆高)

michaelheim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寒流南下,各地氣溫急速降溫!

昨日平地最低溫為淡水8.8度,打破入冬以來台灣本島最低溫紀錄。疑因氣溫驟降引發的意外,全台各縣市共有54人不幸猝死。

根據氣象局報導,預估要到周六,各地氣溫才會逐漸回升。


死者主要為60歲以上長者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台北市共通報12人疑似因天氣冷死亡,主要為60歲以上年老者。新北市共10人疑因氣溫過低而失去生命跡象。

台中市凌晨至下午5時共多達15人疑似因天冷猝死,平均年齡70歲,其中年紀最大為80多歲。

大部分患者昏倒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猝死人數甚多。消防局表示雖然死因尚未全數確認,但均可能因氣溫驟降有關。



慢性疾病患者需更加小心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王宗倫於報導中表示,有三高、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者,連冷天洗熱水澡、去泡溫泉都要特別小心,不然很容易因心律不整,導致猝死。


天寒洗澡恐有猝死危機

由於洗熱水澡、泡溫泉時血管擴張、血流主要分佈在皮膚,導致心臟血流變少,當重要器官血流不足時,就容易導致冠狀動脈阻塞,尤其是有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加危險。

王宗倫醫師提醒:

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時就該控制好血壓,如果要洗熱水澡或者泡溫泉時,水溫應盡量控制於40℃以下,洗完澡、泡完溫泉後也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免血管收縮。

同時不要馬上做劇烈動作,避免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症發作。

三招預防冬天心血管疾病發作

1、注意天氣溫差

從溫暖的室內突然來到寒冷的室外,血壓容易升高,這是因為血管保持擴張會讓熱量流失、身體變冷,所以為了避免體溫流失,血管會收縮,同時也導致血壓上升。

預防方法:

出門前30分鐘先用圍巾保暖脖子,脖子的動脈等血管流通的地方,同時也是管理自律神經的關鍵。溫暖脖子與手腳的動靜脈循環也有相關,可在出門前先圍圍巾,先替脖子保暖30分鐘左右,就能讓手足變得暖和,同時還有抑制高血壓、預防腦中風的效果。


2、早上不立刻起身

早晨是血壓變動最大的時間。

人體在睡眠中體溫會下降,因此剛起床時是一天當中體溫最低的時候。又因為長時間躺著沒有活動,容易導致肌肉僵硬,這時起床活動的話,又會讓血壓急速飆高。


尤其現在天氣寒冷,血管本來就屬於緊縮的狀態,更容易讓血壓呈現容易飆高的狀態。

據統計:

起床後一個小時,是特別容易心肌梗塞的時間。

預防方法:

清醒後不要立刻起身,在棉被裡活動手腳2~3分鐘,透過簡單的活動身體,提高血液循環,最後再起身。


3、洗澡前多做1件事

日本醫學博士堺浩之表示:

從溫度較高的地方走到溫度較低的地方時,血壓容易升高,反之血壓則快速下降。

有些人會因溫差過大造成身體不勘負荷,不僅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突發,嚴重者還會引起休克,此種現象稱作「熱休克」(Heat shock)。


在寒冷的浴室脫下衣服時常常不少人冷得發抖,接著立刻泡到熱呼呼的洗澡水裡,這樣一冷一熱的溫差下,血壓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急速升降。

堺浩之博士建議:

在洗澡前,先在浴缸放熱水或是用蓮蓬頭熱水沖刷一下浴室地板,讓熱水蒸氣提高浴室內的溫度,如此一來就能降低熱休克發生的機率。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michaelheim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猝死率增150%!低溫期護心三法,這件事比穿外套更重要

這樣洗竟會致癌、猝死?!洗澡4大地雷萬萬不能再犯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