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管不住嘴巴,隨時隨地都在吃?原來是甲狀腺等8種病在作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總忍不住想吃點東西,可能是這8種“病”在作祟!)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儘管肚子還沒餓也會吃個不停?

 

一看到想吃的就管不住自己,總是吃撐?

 

突然想起某種食物,沒吃到就心心念念想吃它?一時吃不到還會感覺非常焦躁?

 

或許這是一枚吃貨的表現:愛吃、懂吃、吃的多......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你對某些食物“上癮”了!

 

01 食物會”上癮”?

 

一些科學家在小鼠實驗中發現,當吃某種食物的時候,大腦負責產生愉悅感和被犒賞感的區域被激活,從而產生強烈快感。這些區域,也是可卡因、海洛因這類成癮藥的作用區域。

 

 

當腦部愉悅感與吃東西聯繫起來,就會不斷想要通過吃東西這種行為來獲得愉悅。不過用相同量食物產生的愉悅刺激會變得越來越少,這會導致對食物的依賴性變強,而且越吃越多。

 

 

雖然對於人類而言,目前相關的研究還不夠充分,也存在一些爭議,但吃某些食物會令人感到愉悅的現象確實存在。有些科學家把這種不能控制住自己,對食物有異常依賴的現象,叫做“食物成癮”。

 

02 哪些食物容易”上癮”?

 

某些食物往往能在短時間內提升人的食慾,並讓人越吃越多,通常有以下幾類:

① 高鹽食物。如薯片、培根、泡麵、香腸等。

② 高脂肪食物。如薯條、炸雞、雞蛋灌餅、油條等。

③ 高糖、高澱粉食物。如有些蛋糕、麵包、餅乾、巧克力、蜜餞、果汁、汽水等。

 

這些食物通常給人帶來明顯的味覺、視覺、嗅覺感受,因此更容易讓人吃得更多。

 

 

雖然食物是否能令人上癮還存在爭議,但這種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確實對健康存在很大危害。而且,有時人總想吃東西,除了餓和體力消耗大,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現。

 

03 ”嘴癮”可能暗示著這幾個問題

 

美國《預防》雜誌、美國《讀者文摘》網站總結出8個讓人總是感覺想吃東西的原因。

 

1 偏頭痛

 

前兆神經病學家諾阿·羅森博士指出,對某種食物的渴求是偏頭痛第一階段發作的典型症狀,一般在偏頭痛真正發作前幾分鐘或前三天就可能出現,患者很渴望吃某種美味,尤其是巧克力。

 

但並非巧克力誘發了偏頭痛,而是這種想吃的慾望可能意味著偏頭痛即將發作。

 

 

2 壓力太大

 

我們可以通過休息調節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醇的變化,但當人體處於“高壓”、“戰鬥”情境時,“壓力激素”皮質醇會“說服”你的身體進食,即使從生理層面上還無需攝入熱量。這也是壓力導致人們愛多吃的原因。

 

3 低血糖

 

造成低血糖的原因有多種,如沒有及時吃正餐或胰腺出了問題,但都有肚子咕咕作響等身體有飢餓感的信號,這時就提醒我們需要更多的食物,補充血糖充足。

 

 

4 糖尿病

 

1型和2型糖尿病都會導致身體能量不足,因此容易引發飢餓感,導致病人多吃。其中1型糖尿病還表現為三多(吃的多、喝的多、排尿多)。

 

 

5 身體脫水

 

當體液和電解質失衡,人體會本能地對某種特定食物或味道特別渴求,從而讓身體重回正軌。攝取適量鈉對保持體液平衡至關重要。

 

 

6 體內缺鐵

 

如果特別想吃東西,且想嚼冰塊的意願非常強烈,暗示可能患有缺鐵性貧血。雖然冰塊不含鐵,不過有研究顯示,嚼冰塊可以提升缺鐵性貧血症患者精神活動和動作的靈敏度。

 

 

7 失眠

 

睡眠不足時,大腦中進行複雜判斷及做出決策的區域變得十分遲鈍,而大腦中控制動力及慾望的區域卻被極大地激活了。如果每晚的高質量睡眠少於7小時,醒來時身體難以調節控制飢餓感的激素,可能會導致胃口大開。

 

 

8 甲狀腺

 

甲狀腺生成的激素會加快體內一切功能的運行。如果明明吃得比平常多,但體重卻下降了,可能是甲狀腺生成了過多的激素,甲狀腺功能亢進引發身體燃燒過多的熱量。

 

 

甲狀腺與飽腹感也有關聯,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食慾難以被滿足,特別是有飢餓感的同時伴有疲勞、情緒低落、指甲變脆或脫髮等症狀,這可能是甲狀腺功能過於活躍導致的。

 

最後,雙節同慶,祝大家節日快樂!假期出行注意安全,均衡飲食要健康,適時鍛煉,有健康的體魄才是硬道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540&idx=1&sn=adafc617ada7771d53171a51122d0d17&chksm=bd0459318a73d02764e4331db1c203df0a14286a120602bd6453ef8669739ad5908e557c8abd#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attys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