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一網打盡!食用「魚油」的兩大忌,吃對才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須留意的是,服用時間應與降血糖藥物錯開,且避免與高纖食物一起食用,以免降低保健效果。)

魚油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魚油能強化胰島素功能、降低血糖?

降脂護心、降低血糖的超級健康食品

魚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與DHA,廣為人知的作用是保護心血管、降低三酸甘油酯

但對糖尿病患者更重要的是,魚油能強化胰島素功能和抗發炎反應,幫助降低及穩定血糖

吃素的患者可選擇亞麻籽或月見草製成的健康食品,兩者分別含有豐富的 Omega-3 與Omega-6,其控制血糖的原理、效用,和深海魚油相似。

須留意的是,服用時間應與降血糖藥物錯開,且避免與高纖食物一起食用,以免降低保健效果

為什麼日本人將紅麴視為降血糖聖品?

入菜色香味美,兼具多重保健功效東方人將紅麴運用在食物的料理中,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醫學研究顯示,紅麴除了可入菜料理之外,還兼有降膽固醇、保護關節軟骨與協助神經傳導的作用


近年來日本學者透過動物實驗顯示,紅麴中特殊的黃色素(Monascin)有改善血糖效果!

紅麴每日建議食用量為1200毫克,且不可與酒精、葡萄柚汁、柑橘汁同時服用,以免產生不良反應。服用降血脂藥物者,則不宜食用,以免加重降血脂功效,損害肝腎功能。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吃對食物降血糖》,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魚油明明長一樣,為什麼價差高得驚人?

「魚油、魚肝油」別再傻傻分不清!

B群、魚油、鈣片「各類保健品」什麼時間吃最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