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乳房可以防乳癌嗎?從安潔莉娜的故事看乳癌防治迷思:這兩大族群的人才真的要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乳癌是婦女最大殺手,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台灣約每47分鐘就有一人罹患乳癌。也難怪聽到這兩個字的人都會聞之色變。但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嗎?怎麼預防?

 

根據<Mirror>與<台灣癌症防治網>報導,國際巨星安潔莉納裘莉因檢驗出自己帶有先天缺陷基因,為了預防乳癌決定於2013年動刀切除乳房的消息傳出,掀起一陣轟動,也提高了大眾對於乳癌議題的意識。

 

現在就先來稍微了解一下乳房預防手術!根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報導,預防性切除手術能有效降低90%以上的罹癌率,但並不代表切除了就一定不會罹患乳癌。因為就算切除了乳房,仍不可能移除所有的乳房細胞。

 

而需要考慮乳房切除手術的族群主要有兩個族群,一個是高風險族群另一個就是已經確診罹患乳癌的人。

 

所謂高風險族群就是帶有缺陷基因BRCA1與BRCA2的人,進行預防手術的確有助於嚴長壽命,可惜並不是所有擁有此基因的人都一定會得乳癌,對於有些人而言,切除乳房也還是難逃死亡命運。因此,對於安潔莉納當年的決定,醫學界看法不一,有些人贊同有些人反對。

 

不過,對於乳癌,只有切除術一條路可走嗎?其實對於不同階段的乳癌有不同的治療,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報導,前期有放射線治療與乳房切除手術,但後期就需要接受化療與切除術治療。

 

根據<Wake Forest>報導,醫師Marissa Howard-McNatt表示,以她多年來的開刀經驗,如果發現乳癌還在前期階段,那其實大家要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不用切除乳房)與乳房切除術真的沒有所謂「正確」的決定。因為,風險其實是一樣的,一切都在於心態,有些人就算知道風險很低,還是寧願切除乳房,做出最保險的決定。要接受乳房重建手術,醫生也可提供選項,讓你當天切完當天重建。

 

所以,說到最後,要不要切除手術,決定權全在你手中,當然高風險族群還是建議切除,不過,最好還是先跟醫生談一談,評估風險再來動刀吧!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

Mirror

Wake Forest

WebMD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灣癌症防治網

封面圖片取自:

Shutterstock/Tinseltown

Shutterstock/Pradit.P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