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安全嗎?為什麼還會感冒?醫師帶你釐清3大觀念

| 日期:2018-01-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如果我們決定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承擔孩子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有極少部分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流感疫苗 / Via  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1. 各位爸爸媽媽最想問的,也是每年都要問的,就是流感疫苗安不安全?

說一句實實在在的真心話,在這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永遠都是我們做了決定,就要自己承擔風險。如果我們決定不要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我們就要承擔孩子得到流感之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嚴重的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的風險。如果我們決定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承擔孩子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有極少部分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比較完打與不打流感疫苗的風險之後,我的孩子去年有打流感疫苗。


2. 大人要自費打流感疫苗嗎?

大人打自費流感疫苗,除了安全之外,額外的花費也是考慮的重點。

再說一句實在話,打流感疫苗就跟搭飛機前買保險一樣,能夠不派上用場,就不派上用場,絕對不要在下了飛機平安回家之後,心中念念不忘:一路平順無事,真是浪費錢,早知道就不買保險了。

而且,流感疫苗還有一點比旅遊保險吃虧的地方,旅遊的事故我們一定會知道,我們就會慶幸有買了保險,但是如果我們遭遇到流感病毒,而流感疫苗已經派上了用場,保護了我們的健康,我們可能都還不知道,可能還會猶豫一下要不要花錢再打流感疫苗,想一想,5000元的旅行平安險,只能保障你5天、500元的自費流感疫苗,可以保護你半年。


因此為了避免爸爸媽媽得了流感之後再傳染給家中的小寶貝,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


還有,爸爸媽媽往往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及照顧者,自身的健康才是照顧全家人的重要基礎,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


3.為什麼我打完流感疫苗還會感冒?

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的是最嚴重的,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等身體不適的流感,卻不能預防出現打噴嚏、喉嚨痛、鼻塞的一般感冒,因此,打完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可是不能預防一般感冒。

 

原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延伸閱讀》

流感兇猛,併發肺炎會要命!4個重點守護全家人健康

「感冒」和流感病毒就怕你這樣吃!

為什麼我還是感冒?原來疫苗只有60%作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