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一再復發沒完沒了?打通鼻道的「8種居家妙招」,享受久違的新鮮空氣。

| 日期:2016-07-2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鼻竇炎是什麼

感冒很久了一直不好,鼻涕永遠擤不完?這是鼻竇炎發作前期最典型的症狀。我們的鼻竇會產生黏液,通常會沿著毛細胞通過小開口後進入鼻腔,然而當鼻道因息肉或其他因素堵塞時,這些黏液無法排出,累積在其中形成感染,就會引發過敏性的鼻竇炎,往往會使患者覺得面部沉重有壓力,而且隱約有痛感。這些黏液塞住鼻竇後有時會自動消除,但往往反覆發作,讓患者十分困擾。

根據《harvard》醫學中心指出,鼻竇炎所引發的疼痛水平,竟然高於心臟衰竭,背部疼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重大疾病,顯然鼻竇炎帶給患者的生活困擾及心理壓力,不遜於任何一種致命疾病。

 

引發鼻竇炎的原因

人類的鼻道中充滿百萬計的細菌,大部份時間這些細菌會被排出,然而當它們與鼻竇中的黏液結合,堵在鼻竇的腺體時,細菌開始生長失控,進而造成感染及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患者會感覺到疼痛(尤其是臉部與鼻部),黏液累積會產生充血,並且呈現黃色或綠色,其他症狀還包括耳朵嗅覺或味覺的衰退、咳嗽,口臭,發燒,牙痛等等。

目前的研究指出,鼻竇炎與遺傳因素有關,但罪魁禍首是感冒時的鼻腔過敏因素,另外,鼻中隔彎曲以及鼻息肉,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每日以鹽水清洗鼻道
哈佛醫學中心指出,預防和治療鼻竇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鼻腔沖洗,不但可緩解鼻竇炎症狀,也能減少對藥用噴霧與抗生素的依賴。每天至少進行一次,方法如下:

  1. 將1/2茶匙的鹽(可購買藥用的洗鼻鹽)與小蘇打半茶匙,混合在蒸溜水中煮沸。
  2. 將鹽水溶液注入洗鼻器

  3. 在洗手台前彎身,將注射器放入其中一個鼻孔,輕輕擠壓,然鹽水流入鼻道內

  4. 換另一個鼻孔重複以上動作

  5. 用蒸餾水或冷開水徹底清洗洗鼻器

 

預防鼻竇炎復發必須這樣做
鼻竇炎最令患者痛苦的是,往往在「痊癒」之後,氣候一轉換又反覆發作,哈佛醫學中心建議民眾養成以下這些生活習慣,才能遠離難纏的鼻竇炎:

  1. 每天清洗鼻腔
    如上述的「鹽水洗鼻」發生,白天也可用鼻鹽水噴霧滋潤鼻腔。

  2. 喝大量的水
    水份有助於稀釋黏液,並有鬆動效果。

  3. 熱水蒸氣舒緩
    洗熱水澡時,或煮一鍋開水時進行,用一條毛巾護住頭臉,緩慢吸入水燒開時的蒸氣。注意避免燙傷。

  4. 避免處在乾燥環境中
    利用加溼器,防止鼻腔乾燥

  5. 睡眠時頭部抬高
    睡覺時稍微用枕頭墊高頭部,可避免黏液滯留在鼻腔內

  6. 善待鼻子
    擤鼻涕時不可太用力,一個鼻孔一次。如果擤鼻涕時太用力,很容易刺激鼻腔及細菌灌入鼻竇。
  7. 服用抗組織氨藥需注意
    抗組織氨的藥物會讓黏液變厚,須告知醫生有鼻竇炎的病史。

  8. 不可濫用麻黃鹼
    含有麻黃鹼的滴鼻液只能暫時收縮鼻腔,減緩阻塞狀況,頻繁使用會產生藥效的反彈,出現更嚴重的鼻塞、並損傷鼻黏膜,引起血壓升高,甚至更難治的萎縮性鼻炎。

 

 


(source: dfwsinus)

 

原文出處:harvard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