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醬」比「花生醬」健康?營養內容差很大|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養生食譜

  不知道大家早上的吐司塗醬會選擇什麼,是巧克力醬?草莓醬?花生醬?還是杏仁醬?筆者我自己都是選花生醬居多,那個吃起來的口感,實在令人醒腦。今天就要來透過《Authority Nutrition》網站的分析,帶大家回頭看看,究竟是杏仁醬健康,還是花生醬比較健康呢?

兩者物種區別

 花生

  實際上是豆類,原產於南美洲的一種植物,生長在土哩,花生的種植地則相當廣泛,包含亞洲、非洲、西班牙和美國南部,都是大量的生長區,花生也大部分種植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需要的灌溉水比較少,花生的花朵也能自行傳送花粉。

 杏仁

  其實算是一種堅果,他們生長在樹上,有趣的是有世界上有79%的杏仁來自於美國加州,儘管他是源自於地中海國家和中東地區的植物。而且在種植杏仁時需要有大量的灌溉水來幫助杏仁成長,花粉也需要蜜蜂幫忙授粉。

兩者味道差異

 花生醬

  花生醬具有較獨特而且會上癮的口感,大部分都是將花生磨成醬,吃起來的感覺也較厚實,大部分抹在吐司上或是牛肉堡中,都是非常美味的。

 杏仁醬

  杏仁醬大多是以烤杏仁製成,也時常拿來塗抹在吐司上,也有許多人把他加進沙拉當中進行食用,從中獲得額外的脂肪和蛋白質。

兩者營養比較

  由這個圖表可以得知,在同樣兩湯匙的花生醬和杏仁醬的比較當中,你可以發現其實花生醬和杏仁醬非常相似,雖然花生醬的熱量較少和蛋白質較多看起來是比好的選擇,但是杏仁醬在其他的營養素所含的比率都較花生醬來的多,也較花生醬來的有優勢一點。

此表為兩湯匙的杏仁醬和花生醬的營養比較。

authoritynutrition / Via  https://authoritynutrition.com/almond-vs-peanut-butter/

兩者健康益處

  以下舉出幾點都是杏仁醬和花生醬都有研究顯示的益處:

 降低心臟病風險:在2014年研究顯示食用杏仁或是花生的人,是能有效降低19%的心臟病機率。

 降低血壓:花生和杏仁當中所含的鎂和銅可以有效的幫助身體調節血壓。

 提高膽固醇質量:大量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存在,使他們能有效提供更好的膽固醇。

 降低膽結石風險:多吃這兩項食物的人膽結石的風險較他人低,有可能是因為當中所含的不飽和性脂肪和纖維的含量較高。

 改善血糖控制:經常吃杏仁和花生的是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可能是因為他們都含有低碳水化合物和高比例的健康脂肪和蛋白質。

打破兩者印象

  為甚麼我們總是覺得杏仁醬會比花生醬來得健康呢?有可能有幾個原因:

 一、杏仁是堅果類而花生是豆類

  大家對於堅果類是比較健康的食物已成既定印象,大多數的人也認為因為花生醬當中含有抗營養素會減少其他礦物質的吸收,但是事實上,杏仁也是含有抗營養素的成分在。

 二、杏仁的價格較高

  大多數的人有時候都是以較高價的食物比較健康來做為依據,但是是不是真的能依據價格就能區分誰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呢?還記得白色雞蛋和棕色雞蛋的價格也不是真正能影響他們到底是不是健康食物。

  所以在選擇杏仁醬還是花生醬之前,不妨就依據喜好下去做挑選,因為重點不是誰比誰營養,而是有沒有定期吃才是能達到健康的最大差別。

參考資料:authoritynutrition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