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注定下面鬆垮垮?醫師:除了運動之外,這3招做對了有感緊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若女性自認肌肉力量薄弱,或者害怕懷孕、產後容易有陰道鬆弛、漏尿等困擾,醫師建議可多做「凱格爾運動」,躺在床上就能做:藉由臀部一上一下的律動,鍛鍊骨盆底肌群,上抬時可想像憋尿的感覺,對肌力訓鍊也相當有幫助。)

vchal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女人年紀大了,是否遇過大笑、受到驚嚇,或者一打噴嚏就漏尿的經驗?


大部分有這種困擾的女性,通常都是生產完的媽媽。而有關產後私密處鬆垮,究竟該如何醫治、與有什麼運動能加速癒合,小編這裡一次統整,女性同胞們要看清楚啦!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

整形外科張子倩醫師表示,陰道會鬆弛除了年紀變大之外,最常出現在產後的媽媽身上。因為在生產時,嬰兒頭部會經由推擠通過陰道,導私密處肌肉擴張鬆弛。

且隨著生的孩子越多,肌肉越缺乏彈性、力量等,鬆弛的症狀自然越嚴重。


部分難以恢復的女性,可能陰部放入兩根手指後還有空隙,容易影響往後性生活,這也是許多女性相當困擾的地方。

 

3種人為陰道鬆弛高危險群

另婦產科醫師劉祥耀表示:擁有頻繁性行為、自然生產,以及40歲以上女性,這3種人皆為私密處易老化鬆弛的高危險群。


如何治療私密處鬆弛

張子倩醫師表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採用私密處雷射,將儀器放入陰道後,以熱能刺激膠原蛋白、進而增加緊實度。

每個月可進行療程1次,並且持續治療3個月才會有效果。 

傳統動刀手術與新型雷射手術之差別

傳統縮陰手術需要動刀,把鬆弛皮膚剪掉並縫合,可控制縮緊的程度,大約能維持5年,價格從2萬至8萬元都有。

且傳統動刀術後傷口較大,恐怕有出血過多等問題。術後恢復期較長約需1至2個月。

部分患者會影響排泄功能,治療時陰道也容易乾燥。 


非動刀陰道緊縮,則是採環狀雷射治療,可減少陰道直徑約15至18%,術後恢復期短,大約只需1周。

費用約4萬至8萬元不等,取決於治療者鬆弛之狀況做調整。

但效果維持較短暫約1年,且緊縮程度不如傳統動刀手術可自由控制。



運動也能幫助癒合

凱格爾運動

若女性自認肌肉力量薄弱,或者害怕懷孕、產後容易有陰道鬆弛、漏尿等困擾,醫師建議可多做「凱格爾運動」,躺在床上就能做:藉由臀部一上一下的律動,鍛鍊骨盆底肌群,上抬時可想像憋尿的感覺,對肌力訓鍊也相當有幫助。

新聞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vchal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漏尿、早洩都怪「骨盆底肌無力」!男女必學凱格爾運動

下半身鬆掉想性福也難,3大NG行為一定要戒

陳保仁:有這幾種症狀=妹妹嚴重老化,不治不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