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心悸、抽筋?「五大缺鉀危機」一秒自測,比香蕉更【鉀】的食物竟是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鉀」在人體內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參與肌肉生成、神經傳導以及促進心血管健全,我們可以從飲食中獲得充足的鉀離子;但當飲食中攝取過多「鈉」時,會加速鉀離子流失,根據國外《Rodale's Organic Life》健康網站報導,當體內鉀離子濃度過低時,身體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經常感到疲憊

當體內缺乏鉀時,可能會造成細胞與組織間電解質不平衡,最常見的症狀包含身體疲倦。

2.血壓升高

正常濃度的鉀離子可以穩定血壓,保護心血管,當體內缺乏鉀離子時,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促使血壓上升。

3.容易抽筋

鉀離子在肌肉運動扮演重要角色,當體內鉀離子濃度過低時,容易出現肌肉無力和痙攣等現象。

4.心悸

低鉀其中一個明顯的症狀包括容易出現心悸。

5.便祕

當體內鉀離子濃度低時,有可能會影響腸胃功能,伴隨出現腹脹和腸絞痛(痙攣)等症狀。

若是出現以上症狀持續一段時間,盡可能盡快就醫檢查。

造成體內血鉀濃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包含,飲食攝取不足、長期服用利尿劑藥物、嚴重腹瀉和嘔吐,都會加速鉀離子排出體外;另外長期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人,以及使用腹膜透析的腎臟病患者也容易出現低血鉀的症狀。

建議根據醫囑,搭配治療與飲食攝取,來獲得改善。

哪些食物含有豐富的鉀離子

澱粉類:小麥胚芽、麥片、蕎麥、糙米

蔬菜類:海帶、紫菜、花生、莧菜、空心菜、芹菜

水果:(蜜餞、水果乾)葡萄乾、柿餅、紅棗、香蕉、哈密瓜

肉類:小魚乾、蝦米、肉鬆、柴魚片、干貝

乳製品:奶粉、羊乳片、奶精、煉乳

另外像是可可粉、低鈉鹽、酵母粉或是一些調味品,含鉀量也都偏高。

原文出自rodalesorganiclife

參考資料馬偕醫院腎臟內科/台北榮總護理部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Myga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