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身體一個好「蕉」代:營養師點名最需要吃香蕉的八種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beautiful-women-take-break-eating-645593182?src=UzSinB1Gc5Z4CScR0uf-Iw-1-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有在觀察球員動作的球迷,一定有發現到經常在激烈的比賽中運動員會吃起香蕉,尤其是籃球、網球、馬拉松和自行車選手,到底是為什麼呢?

 

 

 

富含鉀離子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營養師表示,其實這是因為運動員在經過激烈的競爭後會消耗大量的體能,尤其是體內的鉀離子會隨著汗水流失,而香蕉富含鉀離子,能夠及時補充流失的鉀,強化肌力與肌耐力,讓運動員保持充沛的體能。

 

 

 

有預防抽筋之效!

此外,人體如果大量流汗後,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抽筋,適時來跟香蕉能補充鉀離子,避免抽筋。根據醫學報告指出,抽筋原因不只一種,除了電解質不平衡,暖身運動沒做好、運動過度疲勞等,都可能會出現抽筋現象,此時香蕉僅有助於電解質失衡所造成的抽筋,但如果是運動過度導致的抽筋,應該休息而非吃香蕉。

 

 

 

《中時電子報》,長斑香蕉營養再加倍

 

1.降高血壓:富含鉀,能降低血壓,但腎患者則應避免食用過多香蕉,以免引發高血鉀症。

2.避免貧血:鐵質含量高,能刺激血液裡的血紅素。

3.改善便祕:能幫助腸胃恢復正常蠕動,消除便秘。

4.解宿醉:可以補充電解質及酒精利尿而流失的鉀鹽。

5.增進腦力、注意力:有研究顯示,富含鉀的長斑香蕉,能提高專注力。

6.心絞痛:長斑香蕉對身體有一種天然的制酸性,能鎮痛。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Rachapha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