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關鍵不是防腐劑!泡麵內含8成「壞油脂」吃出肥胖、三高都怪自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棕櫚油的成本低,所以十分受到食品加工業以及零食業歡迎。舉例來說,泡麵約20%的成分是油脂,其中大部分都是棕櫚油。)

Instant noodles / Via  flickr

成分表的「植物油、食用油」真面目 ──

泡麵、零食等,食品加工業主要用油

到法國超市買零食,成分表上一定會標示出「植物性油脂」,這個大概就是指棕櫚油,日本也是如此。

棕櫚油是從棕櫚樹(也稱油棕樹、油椰子樹)的果實果肉中萃取出來的植物性油脂,其成分和肉類、奶油、牛油相近。

棕櫚油雖是植物油,但特徵卻是像牛油一樣,含有極高比例的飽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僅有10%左右。

由於飽和脂肪酸較多,棕櫚油比其他植物油的熔點高,呈半固體狀。 棕櫚油還有另一個特徵是除了維生素E之外,也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未精製的棕櫚油裝瓶販售時會呈現紅橙色,就是因為裡面含有胡蘿蔔素的關係。這二大特徵,也正是棕櫚油的優點及缺點。


◎一年吃四公斤!看不見的「棕櫚油」危機

根據統計,日本人消耗的食用油中,最大量為油菜籽油/芥花籽油佔40.2%,其次為大豆油與棕櫚油比例皆為佔22.7%,平均每個日本人一年會吃進3.8三公斤的棕櫚油

棕櫚油消耗量僅次於油菜籽油的原因,除了因為它是製造人造奶油以及酥油的原料之外,食品公司也經常用於泡麵等主流加工食品。棕櫚油含有一定比例的抗氧化成分,所以能長時間維持食品的品質又無損風味,因此多用於加工食品,如糕餅點心、餅乾、洋芋片、巧克力、冰淇淋等甜點中。

棕櫚油經由加工食品、零食、外食等途徑,在不知不覺間吃進肚子裡,而且是食用油中所佔比例最高的一種


◎「好吃」的陷阱!兒童肥胖和高脂血症不斷增多

棕櫚油的最大特徵是,維生素E以及β胡蘿蔔素的抗氧化成分多,油本身不容易受損,用來油炸食物也可炸出酥脆的口感。

比方像煎餅、米果、蘇打餅乾、鬆餅等零食表面,之所以看起來有亮亮的光澤,就是因為噴上棕櫚油,而且也可以防潮。

棕櫚油的成本低,所以十分受到食品加工業以及零食業歡迎。舉例來說,泡麵約20%的成分是油脂,其中大部分都是棕櫚油。

另一方面,棕櫚油的缺點在於營養價值,它的熱量非常高。如果因為用棕櫚油烹調食物而口感很好,容易不知不覺攝取過量,造成肥胖或高脂血症。

總之,少量不成問題,但是大量、超量攝取就會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馬來西亞近年來因棕櫚油攝取過多,導致生活習慣病和肥胖患者人數暴增,以中小學生為主的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26%的兒童屬於肥胖人口。

日本最近也出現類似的現象,小學生吃了太多零食或蛋糕,導致肥胖現象與高膽固醇血症都增多了。


◎含有農藥、反式脂肪,危害健康的油

雖然棕櫚油中的亞麻油酸含量很少,僅有10%,但它與奶油加熱後的實驗結果一樣,若在工廠用大型油鍋加熱一整天,就會像其他沙拉油一樣產生4-羥基壬烯醛。

而且半固體狀的棕櫚油一旦食用過量,就像吃了太多肉類,會引發肥胖或心臟病。

即便棕櫚油看似是植物油,但內在如同牛油。 此外,棕櫚油生產過程還存有很多風險,像是棕櫚樹農場會使用除草劑、殘留先進國家禁止使用的農藥、精製不完善產出劣質油、摻雜反式脂肪等。

曾有論文公開發表,在老鼠飼料裡分別摻入六6的油菜籽油、豬油、棕櫚油後,發現飼料摻入棕櫚油的實驗群組生存率最低,原本可存活二十四個月的老鼠,超過半數會在十五個月後死亡。

 

《延伸閱讀》

泡麵省時美味,但吞下肚之後呢?

真相?吃「泡麵」其實不會致癌?他這樣吃最後悲劇了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1096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安心吃油:國際級腦醫學博士親授!改變用油,就能活化大腦、改善過敏,大幅提升記憶力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