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熱性食物怎麼分?中醫師推3招判斷,吃對了健康大加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中醫觀點認為,人的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分,食物也有寒性、涼性、熱性、溫性等四性之別,只有依據自身體質選擇合適的食物,才能常保健康。例如體質偏寒者要少吃梨子、冬瓜等涼性食物,體質偏熱者則要避免鴨肉、龍眼等溫熱性食物。

 

清楚了依體質進食的概念後,相信有不少人好奇,那麼該如何區分食物的屬性呢?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中國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賀娟、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羅文峰主任中醫師、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統整了幾個判斷方法,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一、肉類,愛動的多屬於熱性

《黃帝內經》云:「陰靜陽燥。」這句話正是判斷肉類屬性的準則,陽熱之性的動物多半好動,跑得比較快,而肉質性味偏涼的動物多半不愛動。由此可知,牛、羊、雞等常見動物的肉都是熱性的,但只有豬肉是例外,豬肉「味甘、性微寒、無毒」,這或許和豬喜歡趴著不動、休息睡覺有關。

另外,在水裡不停游動的也都屬於熱性,例如魚、蝦。蛤蜊、螃蟹、海參等活動度低的海鮮則基本上都是涼性的。

  

二、水果

水果的屬性大致可分為寒涼、溫熱、平和三類。

性質寒涼的水果多半盛產於夏季,例如西瓜、奇異果、香蕉、山竹等,但荔枝、榴蓮、芒果、鳳梨等夏季水果屬溫熱性。

性味平和、不寒不熱的水果則包含水蜜桃、蘋果、葡萄等,無論體質,任何人群都可以適量進食。

 

三、蔬菜

首先看蔬菜的「色」,綠色蔬菜一般偏寒涼,紅色多性熱。其次看「味」,味甜、味辛的蔬菜大多性熱,例如薑、大蒜等;味苦、味酸的蔬菜則大多偏寒,例如苦瓜、苦苣菜。水生植物多偏寒,例如蓮藕、海帶、紫菜等。

 

延伸閱讀

【有圖】寒性、涼性、熱性食物怎麼分?這張圖看懂擊退「燥熱體質」不生病|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