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上班族竟罹早期大腸癌  醫學博士建議:適當攝取3食物「殺癌」殺很大

| 日期:2018-05-2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illustration/colon-cancer-concept-medical-illustration-large-660631285?src=GnxRdNwPKvrgoJ9BJZsmjw-1-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上班族的悲歌!綜合媒體報導,66歲程先生從事服務業,因三餐不定時,下班又常吃消夜,日前他到診所進行體檢,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報告顯示為陽性,後到醫院進行大腸鏡檢查,發現多顆大腸瘜肉,確診早期大腸癌。所幸提早發現,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

烏日林新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醫師魏宏宇表示,問診時,程先生不確定是否有大腸癌家族史,只是近期胃口變差,這幾個月糞便形狀變得較細,腹部偶爾會有脹痛情形,疑似為大腸癌的初期症狀。

經大腸鏡檢查,驚現3顆瘜肉

後經大腸鏡檢查,驚現他大腸裡有3顆瘜肉,其中2顆已是2公分的腫瘤,絨毛狀外型、體積較大。術後病理檢查報告顯示,2顆較大顆的瘜肉,分別為原位癌及早期大腸癌,確診為同時癌(synchronous colon cancer)。

大部分的大腸癌在整個大腸僅會有一處病發部位,同時癌(synchronouscolon cancer)指的是有2個以上的癌症病發部位同時發生在大腸,其中男女比約為1.81,好發年齡在60歲左右,占約大腸癌的3.5%

魏宏宇表示,據統計,早期大腸癌如果及早接受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大腸癌大多是由良性的大腸瘜肉病變而來,可透過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來提早發現、預防大腸癌。

有什麼預防之道?

如果平常飲食習慣為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及愛吃宵夜,有飲酒或吸菸的不良習慣,或是有大腸癌家族史,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若是出現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有便意卻大不出來,建議盡快至胃腸肝膽科就診。

醫學博士建議適當攝取富含維生素AC的食物、曬太陽,以及含辣椒素的食物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甚至起到殺死癌細胞的作用。 

辣椒素讓壽命延長30    

餵食辣椒素的小鼠發展成癌症的機率相當微渺,其壽命延長30%。辣椒素的取得可從:胡椒、咖哩、辣椒攝取,適當為宜,以免反而增加大腸癌機率。

牛奶,奶酪和油性魚類富含維生素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其可以殺死腸癌細胞。維生素A會觸發一種能夠殺死殘留腫瘤細胞的蛋白質。來自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說,「維生素A,也稱為視黃醇,它能夠激活蛋白HOXA5,並且『殺死』癌細胞。」

維生素D增強免疫系統保護人們免受腸癌侵害

被稱為「陽光維生素」,因為它是通過皮膚對陽光的反應產生,但也可在油性魚類如鯖魚或沙丁魚,雞蛋等食品中找到。Ogino博士說,有大量維生素D的患者確實發生了富含免疫系統細胞的結腸直腸腫瘤的風險低於平均水平。

   

《延伸閱讀》

 【名醫大聲公】大學生大腸癌頻傳,早餐吃肉鬆會不會大腸癌,黃聖捷醫師一次解析

 

參考資料:

《鏡報》《鏡報》《鏡報》《中央社》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Lightspr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