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出版)腸道細菌分為三種,兩種方法告訴你怎麼製造好菌!

| 日期:2016-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腸道的「好菌」、「壞菌」、「伺機性細菌」

欲整頓腸道環境,就必須調節好腸道細菌的均衡度。

腸道細菌可概分為三種:

①會在腸內發酵,使排便順暢的好菌(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
②會在腸內腐壞,使腸道環境變差的壞菌(莢膜梭菌、葡萄球菌等)。
③不屬於任一方的伺機性細菌。

其中,③的伺機性細菌就佔了大半,而這是一種具有牆頭草性格的細菌。

當好菌在腸內佔有優勢,伺機性細菌就會向好菌靠攏;等壞菌反敗為勝就會翻臉不認人,立刻投靠壞菌陣容,一起在腸內為非作歹。

由此可知,一旦讓壞菌佔優勢,整個腸道環境的均衡就會立即崩潰。

因此,欲整頓腸道環境均衡度,就必須藉飲食吃進好菌。只要維持好菌領先的狀態,自然能就抑制壞菌的增加數量。

增加好菌的「飲食方法」

從身心內科的角度來看,當腸道環境均衡與否,也和心理健康息息相關。因為控制幹勁、幸福感的「多巴胺」、「血清素」等腦內荷爾蒙的前驅物,即是由腸道細菌負責合成。
由此可知,腦內荷爾蒙會隨著好菌增加,有助於穩定情緒,引導出樂觀開朗的想法。
道環境可以說是同時握有身心兩方的「健康關鍵」。

想要吃進好菌,請參考下列建議飲食方式:

①食用可增加好菌的「發酵食品
優格等乳酸菌具有製酸功能,可維持腸內酸性、避免壞菌增生,另外還可促進免疫細胞活性化、提升身體免疫力。
除了優格、起司、味噌、醃漬物等也含有乳酸菌。納豆中的納豆菌雖然與乳酸菌不同,但同樣具有維持腸道酸性、促進好菌增加、抑制壞菌生成的功能。

②積極攝取「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具有增加好菌,並將其留在腸道的功能。因此,請透過葉菜類、根莖類、海藻類、水果等各種食材,多方攝取膳食纖維吧!但是容易腹瀉的人則應酌量食用,否則可能使症狀更嚴重。

此,馬鈴薯、番薯等雖含有豐富膳食纖維,但含醣類同樣非常高,故應減少食用量。

藉微波爐加熱切片蘋果後再放進優格裡,就可打造美味的「熱蘋果優格」了!蘋果經過加熱,名為「果膠(Pectin)」的膳食纖維會增加,故請藉微波爐加熱吧(建議將四分之一顆蘋果,切成厚度為5㎜的片狀,並以微波爐加熱一分鐘)!家裡沒有微波爐,也可改採水煮方式。

此,蘋果內含的山梨糖醇(Sorbitol),同時也是乳酸菌的餌食,儼然就是一石二鳥。能夠輕易製作的「熱蘋果優格」,非常適合當成早餐食用。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營養療法醫師教你蛋白質飲食策略,易瘦、抗老、防憂鬱》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