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肩痛」置之不理?當心免疫器官「脾臟」腫大、破裂要你命!|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脾臟」四大功能您瞭解多少?

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對應著人體五臟的心、肝、脾、肺、腎。脾臟,五行屬水,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最大的造血器官。

脾臟三大功能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Livestrong」資訊,這個健康情況下大不過拳頭的器官,可背負著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重要的四大功能:

1.      汰舊換新紅血球

脾臟將過於衰老的紅血球進行更換,確保人體的每一顆紅血球都有正常輸送氧氣的功能,加州聖地亞哥醫學大學的金柏瑞特(Kim Barrett)告訴我們。紅血球的通常壽命是120天,而當有衰老的紅血球經過脾臟,脾臟就會將衰老或失去彈性的紅血球攔截,換新再送出。

喬治賽吉爾醫生(Dr.George Segel)表示,脾臟從胚胎滿9~28周齡開始生產紅血球,直到骨髓成熟後才將此責任交還骨髓,但脾臟仍有在骨髓失能時短期造紅血球的能力,如地中海型貧血發生時。

2.      免疫器官

脾臟除了攔截衰老紅血球,攔截的對象也包含了「鬼祟」的外來微生物。巨噬細胞會在脾臟觸動兩種白血球進行反應──B淋巴細胞與T淋巴細胞,而後B淋巴細胞製造抗體,並觸動T淋巴細胞,殺死外來微生物。

3.      存血、輸血

脾臟是人重要的存血、造血器官。常人脾臟重量是約113克,但血液在其中佔了三成重量,而脾臟至多可以一倍於自身重量的血液(226)。當體內哪些地方需要更多血液,脾臟就會將血液往該處輸送。固脾臟受傷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再怎麼微小的脾臟破裂,都會造成高/低血壓、休克症狀,並讓白血病、愛滋病發作機率、嚴重程度大大飆高──等於體內時時皆在內出血。

沉默殺手:脾臟腫大、破裂!

根據Mayo Clinic觀察,恐怖的是,脾臟腫大這可能會危及性命、暗示其他重症的症狀,很有可能在初期的徵兆微乎其微!可以最具體的症狀,來留心是否脾臟出事了:

l   腹痛、肩痛:上腹部左方出現疼痛,嚴重時蔓延至肩膀處的疼痛。

l   飽足感:即使不吃東西仍感覺到飽足感──那可能是腫大的脾臟正在壓迫胃部引起。

l   貧血、勞累:若在上述兩種狀況發生時,同時又感到莫名暈眩、疲勞,就得多加留意了。

 

而脾臟破裂等於大量內出血,更有即刻致死危險,可從下列幾樣狀況判斷:

l   腹部極度敏感、劇痛

l   頭昏腦脹

l   昏厥

l   視線模糊

l   血壓極低

原文出自 LiveStrong12MayoClinic

封面圖片出自medmumLiveStro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