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導致甲溝炎、腳趾萎縮站不穩?除了手術治療,平時應做好這件事

| 日期:2018-05-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皮膚疾病

櫃姐久站站出凍甲 腳趾變形像雞爪 / Via  萬芳醫院

每日健康/萬芳醫院新聞稿

 

櫃姐久站站出凍甲 腳趾變形像雞爪

炎炎夏日許多愛美女性都迫不及待想要穿上涼鞋亮相,但有許多人卻因為美觀問題而羞於露出腳趾頭,萬芳醫院皮膚科黃愉真醫師日前收治一名病人,病人從事專櫃工作二十多年,長期站立等原因導致腳趾甲發生嚴重甲溝炎,一開始出現問題時只是尋求坊間一般指甲修剪的幫助,也因為修剪後症狀獲得舒緩,因此一個月修剪兩次。

直到最近一兩年,發現越剪指甲越捲,才再也不敢讓人修剪,但也因為腳趾甲非常痛所以走路姿勢越來越奇怪,腳趾甲甚至變形化膿,像雞爪一樣。

黃愉真表示,病人求診時幾乎全部的腳趾甲都呈現捲曲樣,嚴重程度從沒見過;在與病人多次溝通後,開始進行「指甲矯正器」治療。

指甲矯正器是將內嵌的指甲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而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等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由於屬醫療器材,必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

病人從今年3月中開始矯正治療,雖然現在指甲形狀尚未完全復原,但至少平時已沒有痛感,但由於指甲生長緩慢,計劃需要再半年的時間治療才能完全恢復。

該名病人也表示之前因指甲問題導致走路非常痛苦,平時也只能穿涼鞋或拖鞋,連襪子都穿不了,甚至考慮指甲拔除手術,接受矯正後非常後悔沒有早一點就醫。

萬芳醫院從20156月至今治療了約260個凍甲案例,有81%的病人在治療1個月後有50%以上的改善;在治療6個月後100%病人有50%以上改善。

且病人在裝置矯正器23天後痛感幾乎完全消除。這些案例研究也發現,雖然需較久時間,但指甲矯正器對於長期因反覆修剪而萎縮的指甲治療效果相當好。

黃愉真醫師也提醒,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最重要的是確實保養指甲,指甲平平地修剪,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另外選擇具備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倘若有任何指甲的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封面圖片來源:navee sangvitoon / shutterstock

(病人求診時幾乎全部的腳趾甲都呈現捲曲樣,嚴重程度從沒見過;在與病人多次溝通後,開始進行「指甲矯正器」治療。)

navee sangvitoon / Via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